吃栗子竟然吃出胃出血?很多人还在这样吃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11-15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又到了板栗飘香的季节,软软糯糯的板栗成为很多人的最爱,一吃起来就停不下嘴。

  25岁的刘女士特别喜欢吃零食,她每天都要买上一两斤板栗,一边追剧一边吃。

  一天晚上她吃完后开始打酸嗝,上腹部胀痛难忍,上吐下泻,而且呕吐物里有血丝。经检查,医生发现她出现了胃出血,而肇事元凶竟然正是她每天必备的零食——板栗。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板栗还能不能吃了?怎样吃才最健康呢?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

  为什么吃板栗会吃出胃出血?

  板栗淀粉含量充足,营养丰富,其维生素B2的含量是大米的3倍,蛋白质含量与大米和面粉相当。

  栗子本身是一种可以算作“主食”的食物,其淀粉含量在42.2%左右。脂肪含量较低,纤维类物质含量也比较高。正因为它有着类似粗粮的特点,所以食用后会迅速在胃肠道中被发酵产生气体,食用过多很容易出现胀气、打嗝等情况。

  

  栗子本身含有较多的糖类物质,糖炒栗子会更多,糖分物质摄入到胃中会刺激胃酸分泌,出现胀气情况。如果食用量过多或者食用人群本身就存在肠胃方面的疾病,那么最终很容易出现由于胃肠胀气较为严重所导致的呕吐,甚至是胃出血(出现此类情况较少)。

  如何食用栗子更靠谱?

  1、虽然美味,但要限量

  栗子,本属于能量物质较高的坚果食物,虽然营养物质丰富,但也需要适量食用,过量摄入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腹胀、反酸甚至肥胖等不良反应。建议每日食用不超过10粒。

  2、“蒸煮炖”更靠谱

  为了减少盐和糖的摄入,蒸栗子、煮栗子、炖栗子最为靠谱,这样不会增加额外的卫生风险,另外其营养物质也更容易吸收。当然糖炒栗子可以吃,但要限量且注意卫生。

  3、找准“时间段”食用更靠谱

  栗子的淀粉含量高达40%左右,能量也不少,建议放在两餐中间当零食享用。另外也可以将板栗入菜,烹制出味美的菜肴。不建议饭后立即食用,不仅增加能量的摄入,也不易于消化。

  4、吃栗子的同时,请减少主食的食用量

  因为板栗本身含有较多的淀粉,所以也是一种不错的主食。

  哪些人不适合食用(多食)栗子?

  1、儿童、老人要少吃

  板栗本身淀粉含量高,进入身体不易消化。儿童的消化功能正在完善,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已经衰退,所以这部分人群建议少吃。

  2、胃肠等消化系统存在疾病的人群

  既然栗子食用过多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那对于本身胃肠存在疾病(消化不良、容易反酸等)的人群,应不吃或少量食用。

  

  3、糖尿病患者要“限量”

  淀粉在消化后会分解为葡萄糖,对于血糖的波动影响也不小,糖尿病患者应谨慎食之。

  另外,如果本身对于板栗存在过敏的情况,请您避免食用,降低过敏症状的发生。

  其实,任何食物在食用的过程中都要权衡一个“量”的关系,食用过多无疑会给身体造成负担、甚至伤害。所以,对待这样的消息大可不必惊慌,正常、靠谱的食用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