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摘片银杏叶直接泡水喝?小心毒副作用伤了身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15 作者:蔡妍

  秋天银杏树上满是黄叶,构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由于民间偏方中常提到银杏叶具有降脂降压的功效,所以不少人在观赏银杏的时候还会摘取一些银杏叶带回家泡水喝,但直接将其泡水服用并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实际上,利用银杏叶来保健、养生也有诸多需要注意之处,如果方法用不对,不但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银杏叶又名白果叶,其主要药用成分为银杏黄酮和银杏内脂,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的功效,用于淤血阻络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肺虚咳嗽、高血脂症。除此之外,银杏叶还可以溶解胆固醇,扩张血管,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等有非常好的效果。银杏叶制品是全世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时使用最多的天然药物。

  那为什么用银杏叶泡水很危险呢?首先,银杏叶中的内酯类和黄酮类等脂溶性有效成分用水很难泡出来;其次,银杏叶生品内含有大量的银杏酸,银杏酸有毒,而未经过加工和提取的银杏叶中的银杏酸含量相当高,且银杏酸为水溶性成分,直接泡服可引起阵发性痉挛、神经麻痹、瞳孔放大、过敏等毒副作用。

  在此,国家中药职业药师徐长军提醒大家,不要盲目相信偏方,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大家如果有需要,最好到正规的药店或者医院开具银杏类制剂,如常见的银杏茶、银杏片等。这些银杏类制剂经过严格的科学处理,危害健康的有毒成分已经被去除,符合国家标准,可以放心食用。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