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地中海饮食”受到追捧 抗氧化物质可延缓衰老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14 作者:陆春振

  营养健康是全世界共同的话题。近来,一种名为“地中海饮食”的概念不仅在网络上被追捧,更是受到了很多营养学家的推荐。那么,什么是地中海饮食?为什么地中海饮食广受推崇呢?

  地中海饮食,意如其名,就是指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地中海地区国家的传统饮食文化。地中海饮食的特征是平衡摄入谷类、鱼贝类、蔬菜、水果,且油脂摄入以橄榄油为主。2010年,地中海饮食被收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地中海饮食有三个显著特点:1.每天都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及乳制品;2.每隔一天进食鸡肉、鱼贝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3.控制高脂肪肉类的摄入量。

  那么,为什么地中海饮食广受推崇呢?它究竟有何好处?

  1.地中海饮食能有效延缓大脑衰老。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对近1500名在波尔多地区生活的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分析,发现长期遵循地中海饮食习惯的老年人,其总体认知水平,特别是在记忆力、方向感和算数方面减退的风险较小。研究小组负责人帕斯卡尔·巴伯热-盖都医生解释称,这是因为水果和蔬菜以及橄榄油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2.地中海饮食能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解释称,食用油当中主要是由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的。饱和脂肪酸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而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橄榄油当中含70%左右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3.地中海饮食有利于保护心理健康、预防抑郁。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分析了40多个关于精神疾病与饮食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发现,饮食中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量可使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33%;饮食中减少肉类、饱和脂肪、糖等难以消化的食物的摄入量可使压抑感和沮丧感降低24%。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营养治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