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青稞的好处在哪里?可降脂控糖、预防心血管疾病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14 作者:李思婷

  青稞被誉为营养价值很高的粗粮之一,但是关于其对人体的具体好处,却没有多少人能说得出。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青稞具体好在哪里。

  青稞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元麦、米大麦,从颜色上可分为白青稞、黑青稞、墨绿色青稞等种类,在青藏高原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距今已有3500年。

  青稞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突出的医药保健作用。据《本草拾遗》记载,青稞,下气宽中、壮精益力、除湿发汗、止泻。藏医典籍《晶珠本草》更把青稞作为一种重要药物,用于治疗多种疾病。此外,青稞富含β-葡聚糖,据西藏自治区农科院、浙江大学、中国工商大学等检测,青稞的β-葡聚糖平均含量5.25%,最低含量4.26%,在优良品种中达到了8.62%,是小麦中β-葡聚糖含量的50倍。

  β-葡聚糖是一种多孔性多糖,对胆固醇具有较好的吸附作用,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β-葡聚糖还具有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增强免疫力、降血糖、抗癌防癌等多种功能。青稞不但有利于降血脂,还有利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但由于青稞不易煮烂,吃的时候可以先将其浸泡半天,让青稞米充分吸收水分,再搭配大米及其它杂粮等一起煮粥或蒸饭,保证同一个时间出锅,软硬适中。此外,由于青稞膳食纤维含量高且食材粗糙,有胃溃疡、消化不良以及微量营养素缺乏、慢性肾病的人要谨慎食用。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