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木耳打药”会农药残留超标?无需过度焦虑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12 作者:谢龙

  

  网传“木耳打药”的视频截图

  最近,一条“木耳打药”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视频中,一位男子背着打药箱给黑木耳菌包打药,并声称在木耳养殖过程中要打除草剂、杀虫剂以及激素等。该视频引起了人们的恐慌,很多人担心打了农药的木耳会存在农药残留等问题。

  为此,中国食用菌协会指出,“经我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视频内容进行鉴定,认为该视频拍摄单位、时间及地点不明,‘摆拍’特征明显,所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具有明显的动机不良和恶意抹黑的意图,可能会对不了解食用菌生产实际的消费者产生很大的误导。”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黑木耳菌包上只有割掉的袋顶部有少量干的小耳芽,应属春季菌包秋季再管理,只能采收少量末茬木耳。此阶段有少量的草不会增加病虫害,对木耳的生长无影响,无需除草。而且视频中的木耳栽培模式是地栽,一般会在覆盖地膜之前除草,黑木耳菌包在覆膜后才会进场,地膜和前期除草剂即可有效阻止杂草生长,无须再次喷洒除草剂。

  此外,视频中的男子表示,正在喷洒的除草农药名叫“农达”。中国食用菌协会介绍,“农达”又名“草甘膦”,属低毒除草剂,在动物体内不蓄积,试验条件下对动物未见致畸、致突变、致癌作用,且“农达”入土后很快就会降解,残留量极低。而视频中提到的激素应该指的是“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可用于瓜果种植上,在木耳种植过程中一般不使用它。

  最后,关于“农药残留”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首先要明确农药残留和农药残留超标是两个概念,农药残留是指使用农药后残留于农产品、食品及环境中的微量农药及其有毒代谢物和杂质。食用含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是否安全取决于农药的残留量、毒性和食用的量。只要不超过一定的剂量水平,就是安全的,就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这个剂量就是标准。所以,检出农药残留并不等于对健康有害,只要残留量没有超过安全限量标准,就不会造成危害。

  总体而言,目前人们食用的木耳农药残留超标的几率较低,种类相对较少,因此不必过度焦虑,且通过浸泡和烹煮,木耳的农药残留含量会大幅下降。此外,大家吃的木耳通常都是干木耳,在晒制的过程中,农药残留也会进一步被降解。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