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糖精枣混进冬枣“队伍”?教你四招分辨真冬枣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09 作者:黄冰璐

  眼下正是冬枣上市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冬枣清甜爽脆的口感。但最近网上有一种说法称,有一种枣叫“糖精枣”,这种枣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那么,什么是糖精枣?如何分辨冬枣和糖精枣呢?

  枣被糖精钠浸泡过后被称为“糖精枣”。糖精钠是有机化工合成产品,是食品添加剂,除了在味觉上会引起甜的感觉外,不参与体内代谢、不产生热量、随尿排出,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且摄入过多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如果枣中的糖精钠含量偏高,会抑制消化道内一些消化酶的分泌,人食用后可能会产生厌食情况。此外,在果皮上的糖精钠可洗掉,但渗透进果肉里的糖精钠是洗不掉的。由于糖精钠对人体健康有害无益,因此消费者在选购鲜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分辨糖精枣和正常的冬枣呢?可参考以下四条建议:

  首先,看颜色。自然成熟的冬枣是由青色逐渐变为红色,所以多为青里透红,青红之间没有很明显的分界线;而被糖精钠浸泡过的冬枣多为暗红或暗黄色,暗红或暗黄色与青色部分界限明显。

  其次,摸质地。自然成熟的冬枣表皮光滑、坚硬,果皮和果肉紧密贴合;而糖精枣的表皮黏腻,甚至会有褶皱,果皮松弛,果蒂的部分偏软。

  再次,尝味道。自然成熟的冬枣清脆爽口,果肉部分最甜,果皮基本无味,而且有自然清香;糖精枣由于浸泡原因,果皮比果肉更甜,后味微苦,且清洗过枣的水也有甜味。

  最后,糖精枣和正常枣切开之后也不同。切开枣后,观察断层会发现,糖精枣的断层果肉有浸泡腐化的痕迹,正常枣则没有,这种现象在放置了10个小时以上的糖精枣上更为明显。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