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黑巧克力的优点真不少 但注意别与含钙食物同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01 作者:杨超凡

  巧克力是一种广受大家喜爱的零食,其中,黑巧克力被认为是最健康的巧克力。那么,这种说法从何而来?黑巧克力对人体有哪些好处?吃黑巧克力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在了解黑巧克力的好处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黑巧克力。据华龙网报道,黑巧克力硬度较大,味苦,一般指可可固形物含量介于70%到99%之间,乳脂含量少于12%的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在口感上存在着巨大差距,从健康角度上来看,黑巧克力比前两者“更胜一筹”。

  为什么说黑巧克力最健康呢?据《健康时报》报道,巧克力除了美味之外,其中含有的可可黄烷醇还是一种抗氧化的黄酮类化合物,可能有助于降低血压、血脂,减少心血管疾病与老年记忆退化的风险,而黑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粉较多,且含有较多黄烷醇。此外,黑巧克力还能美白牙齿。据《生命时报》报道,黑巧克力中的可可碱有助于牙釉质更坚固,进而防止牙垢和牙齿变色。

  也有些人可以通过黑巧克力增强体质。据环球网报道,黑巧克力富含儿茶素。该物质能扩张血管,从而增加肌肉的供氧量,提高氧气的使用效率,增强体能。这不仅对业余运动爱好者大有裨益,上了年纪、身体衰弱的人也能通过食用黑巧克力提高身体吸收氧气的能力,增强体质,完成日常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长期、大量同食黑巧克力和含钙食物。华龙网介绍,常见含钙食物有鸡蛋、牛奶、豆浆、羊奶、芝麻、豆腐、海产品等,由于黑巧克力中含有草酸,少量黑巧克力与含钙的食物同食并不会影响食物中钙的吸收,也不会形成结石,而长期、大量同食黑巧克力与含钙食物,便会形成不溶于水,且不能被人体吸收的草酸钙,其对营养的消化与吸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会使人出现腹泻、头发干枯等症状,影响人体生长发育,甚至草酸钙的沉积还可能诱发各种脏器的结石病症,比如肾结石、胆结石。另外,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了钙离子,形成草酸钙再通过尿排出体外的过程会减少人体钙的摄取,长期下去会导致人体钙质缺乏。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疾病的营养治疗:医学减重、肿瘤营养治疗、手术前后的营养治疗、孕产妇的营养、婴幼儿营养、亚健康的营养调整、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营养治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