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秋季薯类食品大量上市 你知道怎么吃才有营养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0-31 作者:王俊婷

  进入秋季,正值大量薯类食品上市。马铃薯、红薯、芋头等薯类食品凭借着其丰富的营养和极佳的口感,一直深受大众喜爱。那么,薯类食品有哪些营养价值?食用薯类时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据人民健康网报道,薯类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20%左右,蛋白质、脂肪含量较低,所含的能量低于粮谷类食物。薯类中含有叶酸、烟酸、镁、钾、铁、锌等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素。此外,薯类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特点是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等,这些都是精制米面中较为缺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等。

  另据《健康时报》报道,很多薯类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比如红薯、芋头等,尤其是山药。山药属于薯类,既是食用佳蔬,又是常用药材。冬季要适当多吃些山药,健脾益胃、补虚助消化,可以用于日常的保健。

  食用薯类应注意烹饪方法。据《健康时报》报道,薯类淀粉含量高,蒸煮或炖熟后代替部分主食食用,营养健康。相比之下,蒸是最营养的烹饪方式,煮或炖会造成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吃薯类时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1. 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薯类的蛋白质含量较低,每百克含有蛋白质2克左右,相同重量的谷类含蛋白质10克左右。因此,日常以薯类为主食的人群要注意补充蛋白质,以免营养不良。

  2. 糖尿病患者要防血糖波动。大多数薯类的升糖指数不高,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但要注意,每天进食一定量薯类时,要减少米饭的摄入,以防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引起血糖波动。

  3. 肾功能不全患者少吃土豆。肾功能不全患者容易出现高钾血症,跟其它薯类比,土豆含钾量相对较高,肾功能不全患者应少吃。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