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940218611,2213755610&fm=11&gp=0.jpg

挑茄子时有何小妙招?看茄眼能让你挑到嫩茄子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0-19 作者:王俊婷

  茄子是家庭餐桌上的“常客”,其因软绵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价值受到不少人的欢迎。但是,对于如何挑选到嫩茄子,很多人却不甚了解。有说法称,“茄眼”越大,茄子越嫩,因此挑茄子就要挑茄眼大的。那么,茄眼是什么?买茄子时可以根据茄眼来挑选吗?怎样吃茄子才健康呢?

  据《健康时报》报道,茄眼是指茄子的萼片与果实连接的地方,有一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被称为茄子的“眼睛”。茄子果实基部近萼片处生长较快,此处果实的表面也因最初萼片遮光呈白色,等长出萼片外见光2~3天后着色。其白色部分越宽,代表果实生长越快,此时的茄子也就越嫩,反之越老。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借“茄眼”大小来挑选到嫩茄。

  此外,还可通过茄子的其它特征来挑选。《健康时报》报道称,一般嫩茄子颜色鲜亮,皮薄肉松,重量相对轻,籽嫩味甜,籽肉不分离;而老茄子颜色光亮发白,皮厚而紧,肉籽几乎分离,重量大,手捏时发硬。同时,新鲜的茄子还应该果实形状规整,颜色鲜亮,根蒂新鲜。

  那么,怎么吃茄子才健康呢?华龙网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

  1.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

  2.吃拌茄泥最营养。尽管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的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此外,《生命时报》提醒,茄子放置时间长了容易变蔫,色泽也不好看,还会影响其口感,因此保存时需要注意保持水分。具体做法是,放入冷藏室前先用保鲜膜把茄子包裹好,这样能防止水分流失。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