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透明袋装奶更新鲜、更安全、更营养?事实并非如此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0-15 作者:黄冰璐

  经常逛超市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最近一款透明袋装奶非常热销,打的口号是“更新鲜”“更安全”“更营养”“零添加”等。那么,这种透明袋装奶真的有宣传的那么好吗?

  首先,透明袋装奶并非更新鲜。据《生命时报》报道,牛奶产品主要分为两种:一是“灭菌乳”,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常温奶”,经过充分加热灭菌,一般可以在常温下保存30天以上;二是“巴氏灭菌奶”,也被称为“鲜奶”,杀菌不完全,需要全程冷链,保质期较短,一般7天左右,风味比常温奶要好一些,但价格稍贵。因此在多数消费者的印象中,“保质期短”等于“新鲜”。从透明袋装奶执行的生产标准来看,它属于灭菌乳,但价格比普通灭菌乳高,其产品标签提示:低温、保质期28天。虽然把可以长期保存的食品保质期标短不违反国家标准,但这有可能诱导消费者“脑补”出产品更新鲜、优质。

  其次,透明袋装奶的安全性与营养性也有争议。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争议的焦点在于——牛奶需要避光,但透明袋难以实现完全避光,因此也就难以保障最终成品的营养性与安全性。《扬子晚报》也提到,不少人以为只有阳光才会影响到牛奶,其实不然,荧光灯、LED灯中存在紫外线的波长,对牛奶中的维生素B2、B6、B12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营养物质对紫外线较为敏感,光照条件下的牛奶,尤其透明包装无法阻隔紫外线,不仅牛奶的营养价值下降了,还会影响牛奶的口味。此外,牛奶中的核黄素、卟啉等对光照敏感,在光的激发下会产生活性氧,进而与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反应,产生风味不佳的成分,影响牛奶口感。

  此外,至于“零添加”更是商家宣传的噱头。《羊城晚报》表示,商家以“无添加”“不含抗生素”为卖点,这其实都是生产纯牛奶(调味乳等除外)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

  所以,《羊城晚报》建议,消费者购买袋装奶时,要仔细看包装上标注的产品执行标准和产品种类或分类,不要被商家的宣传语所迷惑。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