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蔬菜价钱贵,是不是营养会特别好?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10-15

  本文专家: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我们在一些超市里可以看到,多种多样的迷你蔬菜被装在一个个包装盒内。迷你土豆只有乒乓球大小,樱桃萝卜像一颗颗红枣,迷你南瓜则像万圣节的玩具,很吸引人眼球。

  

  个头娇小的蔬菜都可称为迷你蔬菜。除了上面说的,圣女果、甘蓝,洋葱、黄瓜、冬瓜、海带等都有迷你版。很多人都说:浓缩的是精华。这些迷你蔬菜价格往往是其大个同类的好几倍,那么营养价值是不是也会更高呢?

  

  迷你蔬菜主要分两类

  第一种:嫩菜。嫩菜不是成熟的蔬菜。菜苗是这类迷你蔬菜最典型的代表,包含茎和叶也就只有几厘米,收获时沿茎切割即可。常见的有芝麻菜、卷心菜、菠菜、萝卜、甜菜、豌豆、油麦菜、甘蓝等。

  第二种:品种特别,个头娇小。如圣女果、樱桃番茄、胡萝卜、西芹、黄瓜、茴香、洋葱、萝卜、辣椒、白萝卜、大头菜等都是已成熟的蔬菜。

  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迷你蔬菜,供大家参考。

  樱桃萝卜:直径2在厘米左右,最适宜生吃或拍凉拌菜肴。优质的樱桃萝卜水分大,口感清脆,微微发甜。

  

  迷你茄子:直径3-5厘米,产于泰国,表面颜色青绿,口感紧实,经常用来制作泰式咖喱。

  迷你黄瓜:直径2厘米,长度10厘米,被称为荷兰乳瓜。

  

  迷你番茄:从美国引进,圆形,果皮呈大红色,单果重约13克,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水果型番茄新品种之一。

  迷你洋葱:我国广东地区常食用的干葱,外形和颜色都像洋葱,口感不如洋葱刺激。

  迷你蔬菜很有营养吗

  营养不差钱。如果迷你蔬菜收获时已是成熟的蔬菜,个头小纯粹是品种原因,那么它的营养成分不会比传统的大个品种差。

  一些研究表明,迷你蔬菜也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例如小番茄的含糖量和维生素含量都胜过普通大西红柿1倍多;翡翠南瓜的肉质、纤维含量等超出大南瓜数倍。

  那么,是不是“浓缩的都是精华”呢?其实不然,作为同一类蔬菜,营养不可能存在太大差异。

  但是,如果迷你蔬菜是尚未成熟的蔬菜,虽然其口感清脆、色泽漂亮,但是营养却没有成熟蔬菜高,这是因为,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只有在蔬菜成熟时才能形成。一般而言,成熟蔬菜各种营养素是嫩菜的几倍。

  迷你蔬菜为什么价格贵?

  主要原因是产量较低。随着大棚蔬菜种植的发展及新品种和配套技术的推广,迷你蔬菜得以成功推广,产量明显增加,但比起普通蔬菜还是要低很多。这也是为什么迷你蔬菜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为什么迷你蔬菜贵还好多人买?

  虽然迷你蔬菜并无明显营养优势而且价格交规,但是依然很受欢迎,这是因为迷你蔬菜有很多普通蔬菜比不上的优点。

  比如说,很多迷你蔬菜兼有水果口感,食用方便。

  其次,个头小,适应不同需求。对于单身男女和饭量小的老年人而言,一次性购买的食材过多,会造成浪费,也因无法长期合理保存,导致食材不新鲜。迷你蔬菜可以在购买时根据人口情况选择更为合适的数量。

  还有,方便自己种植。迷你蔬菜可以在阳台或屋内向阳的地方种植。既能绿化室内环境,又能吃上新鲜健康的蔬菜。事实上,城市阳台蔬菜种植技术已经非常普遍。如迷你水果甜椒、迷你南瓜、迷你黄瓜等等。目前,国外一些城市居民吃的蔬菜有五成左右靠“私家菜园”自吃自种,家庭阳台蔬菜在新加坡、日本等地已经非常普遍。

  迷你蔬菜怎么吃?

  生吃。生吃蔬菜,是为了保证一些营养成分不在烹饪过程中被破坏,特别是维生素类物质。同时,由于迷你蔬菜口感更像水果,如迷你黄瓜和迷你萝卜,清脆可口,适合生食。除了直接作为零食生食,迷你蔬菜可以做沙拉或凉拌菜。

  加热烹调。加热烹调的方法很多,对于一些蔬菜,如菜苗,热水焯有利于去除草酸草酸会结合体内的游离的钙离子,不仅妨碍钙的吸收,还容易在体内形成草酸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