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毒辣椒"又上线了!还能不能吃,答案来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9-14

  本文专家: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辣椒,可是不少吃货小伙伴必不可少的食材和佐料。

  最近正是辣椒采收的时节,人们常常会对辣椒进行烘干,以便于长期保存。

  然而,有媒体曝光,市场上有些光鲜靓丽的干辣椒,竟然是硫磺熏过的,这样的干辣椒颜色鲜艳,卖相好,便于储存,易于销售。相反,正常的干辣椒颜色淡,反而不受欢迎。

  以往的“毒辣椒”事件

  2012年,湖南省质监稽查总队在长沙县跳马镇白竹村查封了一家非法使用硫磺熏制干辣椒的黑加工厂。工厂内工人们都戴着防毒面罩,里面浓烟刺鼻,一般人根本忍受不了。

  2015年,南昌县工商部门接群众举报,发现了一处辣椒加工窝点,现场缴获了有毒辣椒约1.5万斤。经检测这些毒辣椒的二氧化硫含量超标近33倍,实在是触目惊心。

  消息一出,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恐慌。那么,这些“毒辣椒”有什么危害?我们又该如何鉴别呢?今天就详细的给大家说一下。

  为何“毒辣椒”层出不穷?

  尽管现在食品安全的管理不断完善,但是“毒辣椒”的现象还是不断出现,这是为什么呢?这就得说说这个硫磺熏制了。

  二氧化硫(SO2)既是一种防腐杀菌剂,又是一种较为廉价且实用的化学保鲜剂。燃烧硫磺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用产生的气体对产品进行熏蒸,这是一种传统的养护食物和药材的方法。

  经过硫磺熏蒸的产品,具有干燥、增白、防虫、防腐和防霉变等特点。因此,硫磺熏制的辣椒外观更好看,保存时间更长,更易于销售,使不少商贩动起了黑心。

  目前,由于没有更好的方法,所以对于特定的中药材是可以用硫磺熏蒸的,但是一定要在规定的范围和剂量内,而且要经过专业的脱硫处理,严格控制二氧化硫的残留量。

  但用硫磺熏蒸辣椒,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显然不合法,需要严厉彻查和禁止。

  硫磺熏制食物有哪些危害?

  硫磺是化学工业原料,在熏蒸过程中,会与氧结合生成大量的二氧化硫,使食物中二氧化硫超标。二氧化硫遇水会产生亚硫酸,破坏食品中的维生素B1,如果进入人体,会给我们的肠胃、食道、粘膜等带来刺激,破坏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更严重的还会危害到肝脏和肾脏。

  如果长期接触和食用这些经过硫磺熏制的食物,则会有致癌风险。

  除此之外,硫磺中还含有很多的铅、铊等重金属元素以及砷元素,在熏制时会产生具有挥发性的铅蒸汽、氧化砷、氧化铊等有毒物质,残留在食物上,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引发中毒。

  应该如何辨别“毒辣椒”?

  看颜色

  正常的辣椒干燥后一般呈现较暗的红色,而且不会出现发亮的情况,籽呈黄色。而“硫磺椒”一般是鲜红的颜色,表面无斑点而且发亮,籽呈白色。

  用手搓

  把少量辣椒放在手里搓几下,如果手上被染成了黄色,说明可能被硫磺熏过,应该谨慎购买。

  闻气味

  “硫磺椒”常带有一股刺鼻的硫磺余味,而正常的辣椒则是香辣的味道。

  嗜辣如命的小伙伴,吃之前可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只挑长得好看的辣椒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