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吃何首乌黑发不成反伤肝?药物性肝损伤不容忽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8-22

  7月,《长江日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一男子听说吃何首乌能让头发变黑,于是就买回何首乌,并将其磨成粉服用,不料连吃3个月后,头发没能变黑,全身皮肤和眼睛却变黄了,并被医生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那么,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在服用中草药时如何避免药物性肝损伤呢?

  据中国网报道,药物性肝损伤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肝损伤,是由人体长期摄入药物或摄入高剂量药物造成的。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在肝脏积淀,产生了毒性,引起肝损伤;或人体对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产生过敏或代谢特异质反应,引起肝损伤。

  那么,何首乌是如何引发药物性肝损伤的呢?据华龙网报道,早在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就发布过通报,提示盲目服用何首乌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何首乌有生熟之分,熟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的作用,生首乌有治疟疾、润肠通便等功效。如果要用何首乌补虚、乌发,一定要选经过炮制的何首乌,即“制首乌”。直接购买或采集的何首乌如果未经炮制,可能含有“蒽醌衍生物大黄酚”,会对身体产生一定毒性,主要就体现在肝脏损害和肠道充血。

  对此,《钱江晚报》提醒,食用何首乌或含何首乌成分的膏方时一定要谨慎,必须在医生的建议下正确服用,不得长期服用或超量服用,避免与有肝毒性的药物同时使用,在服用时要注意监测肝肾功能。如果出现食欲下降、疲乏无力、尿色或皮肤变黄、腹胀等症状,应立即停用何首乌并到医院进行检查。

  据中国网报道,浙江省台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傅金满表示,要想预防药物性肝损伤,合理用药是关键。《海南日报》提醒,中药需在正规医疗单位的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定时、定量服用,切勿盲目听信民间偏方、秘方,自行服用中药。新华网建议,患者应掌握“中病即止”的原则,服用中药达到治疗效果后,应及时停药,不可随意延长用药疗程。(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