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喝汽水引发骨质疏松?每天喝12罐以上才有此风险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14

  日常生活中,总有人担心喝汽水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导致骨骼发育不良并引发骨质疏松。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这种担心从何而来。据《西安晚报》报道,人体骨骼的正常代谢需要钙、磷、维生素B12、蛋白质、钾、镁等多种营养素的支持。有研究表明,对成人而言,钙与磷的比例为1:1~1.5:1时,最有利于钙的吸收。《中国青年报》补充,过量的磷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造成骨质流失。正是因为汽水中含有磷酸盐,才有人担心喝汽水会引发骨质疏松。

  那么,汽水中的磷含量真的会影响到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吗?中国新闻网解释,可乐型汽水中的磷含量并不算高,每100毫升可乐型汽水的磷含量为17毫克。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数据,成年人每天的磷元素推荐摄入量是700毫克,约合12罐33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磷的总量;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摄入磷元素的耐受量为3500毫克,约合62罐33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磷的总量。因此,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而言,在钙质摄入充分的前提下,每天适量饮用可乐型汽水是不会引发骨质疏松的。

  既然正常喝汽水不会引发骨质疏松,那么年轻人是否就能放松警惕,觉得骨质疏松与己无关呢?《成都商报》介绍,根据其发病原因,骨质疏松主要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虽然骨质疏松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但年轻人也不得掉以轻心。华龙网补充,原发性骨质疏松的患病群体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偏食,有些人只吃素食、不吃肉,使得骨骼中没有足够的蛋白质和钙,骨量丢失严重,导致骨质疏松提前;二是接触阳光不足,有些人很少晒太阳,出门后不是打着伞就是坐在车里,人体接触光照不足,影响了维生素D的合成,导致骨质疏松提前;三是喝酒,经常喝酒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由此可见,喝汽水导致骨质疏松的说法是被过分夸大的,但年轻人也要提高警惕,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让骨质疏松早早找上门来。(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