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UrlImage(2).jpg

母乳是早产儿的“香蜜蜜口粮” 早产儿可以这样喂养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8-10

  早产儿的喂养十分不易,怎样给到早产儿最合适的口粮呢?选择早产儿进食的乳类最重要的是记住三点原则:容易消化、容易吸收、热量高。适合早产儿的乳类喂养方式有以下几种。

  1. 母乳喂养。“母乳是早产儿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天然、有机、环保,无公害”等再多的赞美之词也难以概括母乳对于早产儿的最佳性。

  从营养成份上来讲,早产儿追赶生长需要多量的蛋白质,蛋白质是早产儿的重要供能物质,而早产儿母乳的蛋白质含量高,而且母乳中主要以乳白蛋白较多,特别容易消化。并且,母乳中所含的氨基酸组成是促进早产儿生长的重要物质,母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钠、锌等,满足早产儿缺钠,缺锌的生理特点。

  特别重要的是,早产儿母乳中含多量的的免疫活性物质,其中包括多种抗体,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帮助早产儿度过生理性体重下降,增加早产儿抵抗力,减少早产儿感染。必要时还可以通过母乳强化剂对母乳进行加工,满足早产儿强化喂养的需求。

  2. 混合喂养,指早产儿母乳与早产儿配方乳混合喂养。在母乳不足时,混合喂养也可以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要,同时也可以提供一定的免疫活性物质,对早产儿生长有利。

  3. 通过母乳库中的母乳喂养。现在许多地方建立了人乳库,人乳库是为早产儿提供母乳的便捷方法,其安全性和营养价值已受到关注。人乳库中的母乳多来自足月儿母亲的成熟乳,所含有的营养不如早产儿自己母亲的乳汁,前者蛋白质含量较低,还必须采取巴氏消毒,而这会影响母乳中的免疫成分和乳脂酶的活性,从而影响母乳的营养价值。在早产儿亲母乳不够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库存人乳。

  4. 早产儿配方奶。目前的早产儿的配方奶是根据早产儿营养理论需要设计的,成分接近母乳,不仅能保留母乳的优点,而且还能补充母乳中不足的早产儿营养要素,同时还能根据早产儿的需要,适当提高热量,使配制的蛋白、糖、脂肪等营养素更容易被消化和吸收。以每100毫升早产儿配方奶为例:

  蛋白:每100毫升早产儿配方乳中含有1.9~3.7克的蛋白质,其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合适。

  脂肪:早产儿配方乳中中链脂肪酸比例高,易于消化吸收。同时含多量亚油酸,亚麻酸,有利于促进婴儿脑细胞和视网膜的生长发育。

  碳水化合物:多为多聚葡萄糖,在供给所需要热量的同时尽量减少渗透压的增加,减少早产儿坏死性小肠炎的发生。

  增加的钠含量可以补充早产儿肾排钠量增加的需要。

  钙含量为正常母乳含量的3倍,使钙和磷的比例接近2∶1,有助于钙的吸收。

  添加的维生素E,有保护细胞膜,防止脂质过氧化作用。

  早产儿配方奶还增加了铁、维生素及牛磺酸、核苷酸等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增强免疫力的成分,以满足早产儿的需求。

  当然,虽然早产儿配方奶有诸多好处,但其中不含母乳所特有的多种生长因子、酶、IgA和抵抗病菌的巨噬细胞等。因此,在早产儿能够获得母乳的情况下,母乳永远是早产儿排名第一的“香蜜蜜口粮”。

  作者: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陈菲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