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口香糖嚼太久会患胃病?这是真的得小心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06

  很多人认为,嚼一颗口香糖可以清新口气,还可以保护牙齿,所以不少人养成了嚼口香糖的习惯。然而,口香糖并非人人都受用,也不能毫无节制地吃。那么,嚼口香糖会有存在哪些利弊呢?

  据华龙网报道,许多胃肠专家认为,空腹时嚼口香糖会出现恶心、头晕等不良反应,容易引起胃炎和胃溃疡;用餐后咀嚼口香糖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否则咀嚼口香糖时分泌的消化液会损伤胃粘膜。

  此外,《生命时报》补充解释道,人体的消化系统是一个大的精密仪器,开始嚼口香糖时,化学感受器被刺激,将这种“进食”信号传到位于延髓、下丘脑、边缘叶和大脑皮层的反射中枢,使口腔分泌唾液,胃中也开始分泌大量消化液。这种反应持续时间长、分泌量多,其中包括胃酸、胃蛋白酶原等。而事实上,此时我们的胃内并没有可供消化的东西,久而久之,会引发或加重胃部疾病。

  不过,嚼口香糖对肠胃并非只有负面作用。具体来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峰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接受腹部手术的患者如果每天咀嚼口香糖术后比普通人快2~3天出院。患者由于受麻醉、手术牵拉肠管疼痛刺激等导致术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肠蠕动减弱;还容易出现术后腹泻、便秘,甚至肠梗阻症状。口腔进行咀嚼动作时刺激了口腔和咽等部位的化学和机械感受器,冲动传入脑区的中枢,使迷走神经兴奋,表现为消化腺分泌增加等,从而引起胃肠蠕动加快、排空加速。(谢龙)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把关。擅长领域: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熟练掌握胃镜结肠镜相关检查及治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