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098936025,28901991&fm=27&gp=0.jpg

调味品如何储存有讲究 方法不当恐影响品质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03

  各式各样的调味品是烹饪的好帮手,但是如何储存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不同种类的调味品应遵循不同的储存方法,如果储存不当,很有可能令调味品失去原有的风味,甚至变质,引起健康问题。那么,调味品究竟应该如何储存?哪些调味品应该放进冰箱保存,哪些又应该常温保存呢?

  人民网科普中国就此问题采访了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胡纯秋,她对于不同种类调味品的储存方法提出了以下建议:

  1.液态调味品如酱油、醋、料酒、辣椒油等液态调料,最好选用玻璃容器装,使用过之后将容器密封好,并避免被阳光直接照射到。

  2.盐、糖、鸡精、味精等固态调味品,建议优先购买小包装,如果已经买了大包装,最好将调味品少量分装,并将其余部分密闭包装。每次使用完调料后,要注意保持瓶口、罐口的清洁卫生。华龙网也补充称,砂糖在开封后一定要放到密封的容器中保存,或是封装起来放在阴暗处,因为砂糖有非常强的吸湿力,放到冰箱后,因温差而产生的湿气会被糖吸收。盐和糖一样,因为有很强的吸湿力,所以也建议保存在低温低潮湿处。

  除液态调味品、固态调味品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还有诸如番茄酱、黄豆酱等酱类调味品。针对此类调味品的保存,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王素芳教授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许多发酵制品如酱类,腐乳等因为本身含有一些会发酵的菌类,如果常温放置容易变质。王素芳介绍称:“像酱类调味品,比如辣酱、面酱、黄豆酱、花生酱、番茄酱等调味品,含有一定的盐分,短期内可常温保存。如果保存较长时间,应将容器密封后冷藏存放。此外,因为这类调味品中含有油脂,因此还要远离灶火和高温,以防油脂酸败。”胡纯秋还提醒道,对于酱状调味品,要特别注意,不要用不干净的筷子、勺子接触它们,否则会加速长霉变质。 (张华瑞)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