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吃菠萝吃出肾衰竭?菠萝表示:请不要黑优秀的我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11

  炎炎盛夏至,菠萝又飘香。据《中国医药报》报道,最近网络上有一则传言称,江苏省泰州市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连续几天每天吃一个菠萝,而导致急性肾衰竭。那么,食用菠萝真的会导致肾衰竭吗?

  对此,《中国医药报》给予否定并介绍,菠萝并不包含导致肾衰竭的特殊成分,而传言中的老人已经70多岁,本身就是急性肾衰竭的高危人群,有可能原本就存在肾功能损伤的问题,恰好在吃菠萝后发作。因此,吃菠萝并不会导致急性肾衰竭。另外,菠萝不但不会造成肾衰竭,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处。

  菠萝都有哪些好处呢?新华网介绍,菠萝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A、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菠萝味甘性温,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泻之功。

  吃菠萝虽然好处多多,但吃的时候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据华龙网报道,菠萝要用盐水泡一下才好吃,因为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这种物质是一种过敏物质,如果直接吃的话会导致过敏反应,也就是菠萝病,其症状有腹泻、腹痛、呕吐、头昏、口舌发麻、全身发痒等,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一系列过敏反应。菠萝最好泡半个小时左右,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过敏事故的发生,还能够使菠萝的一部分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使得菠萝的味道显得更甜。

  此外,新华网也补充了一些食用菠萝的禁忌,如患有牙周炎、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的人要慎食菠萝,因为菠萝是酸性水果,会刺激牙龈和黏膜,胃病患者多吃菠萝容易胃内返酸,还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患高血压的人应少吃菠萝,吃多了会导致血压上升,而且经常吃的话,身体糖分也会增加;火气大的人应该少吃菠萝,因为菠萝属热性水果,吃得太多容易上火。(张颖)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