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吃杨梅不吐核能解毒?小心“吃出”肠梗阻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06

  爱吃杨梅的人很多,但未必人人都能吃对。有传言称,“吃杨梅不吐核能清肠解毒”,但据《扬子晚报》报道,53岁男子王某连着两天吃了9斤杨梅,一颗核都没吐,结果导致肠梗阻。那么,吃杨梅不吐核真的能清肠解毒吗?为什么吃杨梅不吐核会导致肠梗阻?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吃杨梅不吐核非但不能清肠解毒,反而有可能惹毒上身。福建省福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刘昇在接受东南网采访时指出,不少人吃杨梅不吐核,认为毛茸茸的杨梅核能把脏东西带出肠道,具有解毒、败火的功效,但这种观点并没有科学依据,而且杨梅核也没有药用价值。同时,有些人还习惯将杨梅核咬碎,吃里面的果实,但这种做法比较危险,因为杨梅核里含有微量毒素,吃多了会损害人体健康。

  那么,吃杨梅不吐核为什么会导致肠梗阻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肠梗阻。据《海南日报》报道,通俗地来说,梗阻就是指身体某部分被阻塞而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可发生在身体多个部位。肠梗阻是最常见的梗阻,任何原因引起的肠内容物通过障碍,都统称为肠梗阻。

  《钱江晚报》进一步解释,杨梅核比较坚硬,无法被人体吸收,吃大量杨梅核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一般来说,吃几颗小杨梅核对肠胃影响不大,但如果一次性吞下的杨梅核比较多,导致其在肠胃里积压,就非常容易引起肠梗阻;对于有肠胃基础性疾病的人,大量吞入杨梅核更容易引起肠梗阻;同时,小孩更不能轻易吞食杨梅核,因为小孩的食道和气管都很细小,吞杨梅核容易被噎着,进而产生不良后果。

  《海南日报》提醒,肠梗阻的症状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即疼、胀、呕、闭。肠梗阻往往会带来阵发性绞痛;肚子胀气也是肠梗阻的标志性特征;肠梗阻引发的呕吐往往特别剧烈,不仅时间长,而且量大,严重时会导致人体严重脱水;肠梗阻会导致肛门停止排便和排气。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考虑自己是否患上肠梗阻了,应及时就医。(裴迎儒)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