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矮人里面挑高个”:凉皮凉粉凉面究竟谁更有营养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02

  在烈日当头的夏季,如果说有什么小吃最适合在夏天吃来解暑,那肯定是凉皮、凉粉、凉面这些“凉”字当头的食物了。不过,这些食物吃了究竟好不好?它们的营养成分如何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食物都是缺乏营养的。《中国妇女报》指出,人体每日所需蛋白质约60克,一顿正餐至少要含20克蛋白质,如果一顿吃半斤凉粉,身体连1克蛋白质也得不到。从营养角度来说,吃凉粉和吃白糖当饭相当,凉皮、凉面的营养价值也并不比凉粉高多少。如果长期用凉粉、凉皮、凉面之类的食物当主食,会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和维生素严重缺乏的情况,很可能导致疲乏无力、抵抗力下降。专家建议,吃凉皮、凉面等凉爽小吃时,一定要多配一些蔬菜,多浇点麻酱汁,再加个鸡蛋,或加些豆腐丝、酱牛肉等,以弥补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足。

  那么同样是缺乏营养的食品,凉皮、凉粉、凉面这三者谁的营养价值最低,谁的最高呢?

  营养价值最低的要数凉粉了。《北京晨报》报道,据营养专家介绍,凉粉是用绿豆、大米、蚕豆、土豆等原料中所含的淀粉制成的,其主要成分是水和淀粉。一块凉粉中水所占的比重为90%,淀粉大概占9%,其余的1%主要是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和其他营养素,可见凉粉类食物营养价值最低。

  其次就是凉皮类食物。据《重庆晚报》报道,凉皮制作过程中要洗面筋,而面筋蛋白质占小麦蛋白质的大部分,配着面筋吃的凉皮蛋白质含量要比凉粉高不少,每100克约含4.4克。不过,因为制作时要加碱或蓬灰,洗面筋时要大量水冲,同样会损失绝大部分可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钾。吃半斤凉皮,只能得到10克蛋白质,且面筋蛋白质的质量比较低,与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比例有很大差距。

  这三样食物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是凉面。《生命时报》介绍,100克凉面中含蛋白质4.8%,比凉皮略高一点。不过,面条需要加很多水来煮,其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会在煮的过程中溶于水中,如果再过几次凉水,含量就更低了。而且为了让凉面更劲道,制作时往往还要加碱,这样会把其中的B族维生素“赶尽杀绝”。

  韩式凉面的原料不仅仅是面粉,还加入了淀粉,营养价值比普通凉面更低。相比而言,北方传统制作的杂豆面条比韩式凉面要好很多。因为其豆类蛋白质含量是面粉的两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更高,而且豆类淀粉口感更为劲道,所以,即便杂豆面条经过水煮后凉吃,也比普通凉面营养价值高。

  由此可见,夏季虽然适宜吃些凉皮、凉粉和凉面类食物,但为了健康考虑,还是要搭配一些辅料来吃才好。(孙晓兰)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