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骨头汤竟导致伤口感染?汤表示这锅它不背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6-13

本文专家:纪光伟,武钢二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兼职教授

最近,网上一篇名为《男子术后天天喝汤补钙,竟导致伤口感染需二次手术》的新闻,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

文中称,武汉的张先生在医院做了半月板手术后,每天喝骨头汤、排骨汤补钙,没想到的是,伤口竟然化脓了。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血糖监测结果竟然是正常值的三倍,而且膝关节的伤口已经出现严重感染,可能需要进行第二次手术。

看完,很多人非常疑惑,膝关节的伤口感染真的与骨头汤有关吗?导致手术伤口感染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今天,就和大家详细的聊一聊!

哪些原因会导致手术伤口感染?

1、病原微生物感染:在人体和自然界广泛地存在着大量的微生物,它们一般并不致病,因为人体有着完整的防疫功能,可以阻止病源微生物进入人体,或者消灭病源微生物。

但是,当人体的全身或局部的防疫功能受到破坏后,或者病源微生物的数量、毒力过大,人体无法抵抗的时候,才会发生感染。

2、切口血肿和异物:如果切口止血不好,会形成血肿;缝合不严密会留有死腔,而造成切口的积液。

有实验资料证实,每克组织内细菌的数量超过106个(100万个)才会引起切口感染,但当切口有坏死组织、血肿或异物的时候,切口的抗感染能力明显减弱,每克组织只需要100个细菌就可以发生感染。由此可见,手术切口的止血和缝合技术,也是切口的感染的重要原因。

3、全身性疾病导致抵抗力降低:如营养不良、贫血等,导致切口的愈合能力降低,而发生愈合不良。

糖尿病病人末梢神经和血管损伤严重,皮肤软组织条件差,原本伤口愈合能力就比较差,如果长期的高血糖会增加微血管病变风险,使切口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供应,而引起切口的并发症。

4、电刀导致的切口愈合不良:现在的外科手术中,已经广泛地应用了高频电刀,这一设备的使用,大大减少了手术的出血量,缩短了手术的时间,但切口的并发症是增加的。

200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腹部手术中使用高频电刀的病人,切口愈合不良的发生率可达17.71 ~18.97%,而没有使用电刀的只有4.35%。

其原因是:电刀产生的局部温度达200℃~1 000℃,对切口组织的损伤严重;电刀的高温可造成组织细胞的破坏,大量的脂肪细胞破坏,容易引起细菌的感染。但文中的手术是无菌手术,一般是不会发生感染的。

骨头汤是导致感染的原因吗?

骨头汤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包括胶原、明胶、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聚糖、脯氨酸、甘氨酸、钙、磷、镁、钾等,这些物质中有些是有利于伤口愈合的。因此,骨头汤是不会影响伤口愈合的。

张先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没有控制好血糖是影响伤口愈合的“罪魁祸首,”而与喝汤没有直接的关系。就算张先生不喝汤,也会吃其他的食物,由于没有控制饮食和血糖,伤口同样是难以愈合的。

因此,我们认为,张先生的切口感染,严格说应该是切口愈合不良,其原因是因为他患有糖尿病,没有控制好血糖引起的。所以,与喝汤没有直接的关系。

怎样预防手术切口愈合不良或感染呢?

1、手术中严格遵守无菌原则,手术中精细操作,不留死腔,合理使用电刀。

2、手术前后提高病人的抵抗力,纠正贫血和营养不良。

3、手术前后控制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4、对有感染可能的病人应用抗生素治疗。

尽管上述措施,多数是医生完成的。但作为病人,应该如实提供病史,积极控制慢性疾病,对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