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杨梅不仅注胶还有虫?看完这些再食用就不恐慌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31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一年中,公历6月是杨梅的采收旺季,时间较短,很多杨梅爱好者都想抓住这一时期,尽早吃到最新鲜的当季美味。但是,近年来有关杨梅的卫生安全的流言越来越多,有的说市场上的杨梅大多都注了胶,有害身体健康;有的说杨梅里面有虫子,不卫生。那么,这些都是真的吗?人们该如何食用和储存杨梅呢?

  “注胶杨梅”说法的出现其实是由于造谣者不了解杨梅的主要成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许文平在接受《西安晚报》的采访时表示,杨梅果肉中90%以上的成分是水,剩下的是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由于果实没有外果皮包裹,非常容易被破坏。所以网上传出的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挤捏,手上留下了的胶状物就是果肉,是组织结构被破坏的肉柱揉在了一起,并不是什么“胶”。

  至于杨梅里面有虫子的说法,大家其实也不必恐慌。据《南方日报》报道,杨梅中的白色虫子是果蝇幼虫,其喜食蜂蜜、果实,是一种以食用成熟水果为生的蝇类,在各种成熟的水果上都可能出现。这些幼虫实际为蛋白质,食用后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人们对此无需过度担心。若还是担心,人们在食用前可以先用淡盐水浸泡杨梅15分钟,也可采取用白醋或者将白醋和盐混合在一起浸泡杨梅的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去除虫子。

  值得提到的是,杨梅季较短,比较喜欢吃杨梅的人往往会“囤货”,但是贮存方法不当极易导致杨梅腐坏。《钱江晚报》提到,杨梅娇嫩不耐储运,自然保质期一般为3天,对于那些吃不掉卖不掉的杨梅,最为普遍的就是浸泡成杨梅酒。此外,杨梅也可以微冻保存,这样既可以留住杨梅的鲜味,又可以为炎炎夏日增添一份清凉。(王琳)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