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0).jpg

喝茶过量可引发“茶醉”?健康饮茶应把握这5大做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17

  饮茶是我国的传统饮食文化,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喝茶不仅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乐事,也是健康生活的象征。但是,爱喝茶并不等于一定能喝对,不当的喝茶习惯不仅对人体无益,还有可能会损害人体健康。今天就为大家梳理5条关于喝茶的正确做法,一起来学习吧。

  1. 根据个人体质选择茶叶。《生命时报》刊文称,体质弱、气血薄、脾胃虚、水肿体质的人以及老年人普遍不适宜喝绿茶,而体质更差一些的人最好不要长期喝茶。另外,对于如今较为流行的花草茶,中医认为其多有发散的性质,容易使人产生虚火,导致面部发痒或上火起疹。

  2. 不同人群饮茶量不同。据东方网报道,对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天饮茶6-10克,分2-3次冲泡最佳;而对于体力劳动量大、体能消耗多、进食量大的人,尤其常处于高温环境或接触有毒物质较多的人,一日饮茶量可提高到20克左右;至于孕妇和儿童,则应适当减少饮茶量。

  3. 喝茶需适量,当心喝茶过量引发“茶醉”。酒喝多了会醉,茶喝多了一样会“醉”。中国新闻网提到,茶碱进入人体能加速血液循环,但若摄取过量,则会破坏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平衡,还会抑制胃部磷酸二酯酶的活性,这可能会导致心悸等症状发生,严重时还会令人产生失眠、头痛、恶心及站不稳的情况。

  4. 避免饭后喝茶。华龙网提到,吃饭后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此外,茶叶中含有的茶碱会干扰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并造成食物微量元素(尤其是当多种微量元素如钙、锌、铁等与茶碱同时存在时)的吸收率明显下降。

  5. 服药期间应谨慎喝茶。《今晚报》刊文称,茶水会影响某些药物(包括补益类中药、酶类助消化药、含铁锌钙的药物、阿司匹林等酸性药物、抗生素与强心药物等)的药效,因此在服用这些药物期间,最好不要喝茶。如果必须喝茶,也应尽量在服药两个小时后再喝。(王亚宇)

  本文由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