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肉更健康?总有一种适合你,吃货必看!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5-14

本文专家:张丽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 硕士研究生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古人云: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水浒传里总少不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桥段。对很多人来说,饭桌上是无肉不欢。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肉被当作是“万病之源”,总有人把肥胖、皮肤差归罪于吃肉……

但事实是不吃肉不能减肥!不能减肥!不能减肥!后果还比你想的严重。

今天我们就一起谈谈,吃哪种肉更健康?不同的肉类适合哪些人群食用呢?

为什么蔬菜不能替代肉类?

偶尔全素食的确能改善某些症状,但如果长期吃素就会容易出现代谢紊乱,甚至出现严重的蛋白质营养不良、贫血等。

吃蔬菜能为人体补充水分、纤维素、无机盐及维生素等,但保持健康的体魄光靠这些是不够的。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生长、发育、繁殖、组织愈合都离不开蛋白质,能为机体提供蛋白质的主要就是肉、蛋、奶。所以你说吃肉重要不,豆制品也富含蛋白质,但却不能完全替代肉类,因为豆制品中的是植物蛋白,动物蛋白氨基酸组成更接近人体组织蛋白。

所以还是乖乖吃肉吧,但如果是素食主义者,豆制品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哪种肉更健康?适合哪些人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少吃肥肉,多吃瘦肉,首选水产,其次禽类,最后畜类。每种肉都有各自的优势。

畜肉

通常指猪牛羊等畜肉。这类肉肌红蛋白含量较高,铁是肌红蛋白生成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缺铁的话可以作为首选,如铁含量最高的猪肉。

牛肉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肉类,不仅叶酸、锌含量很高,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与人体基本一致,因此比较适合运动员、健身的人、孕妇等人群。

禽肉

代表是鸡鸭鹅等禽肉及鱼虾贝等水产品。

鸡和鹅的脂肪通常集中在皮里,因此鸡肉和鹅肉中脂肪含量比较少,适合减肥的人、老年人吃。

水产品

众所周知,水产品好就好在富含DHA和EPA,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老话说吃鱼聪明是有科学道理的。此外,水产品也是补钙的一把好手,所以适合老人、儿童、孕妇等各类人群。

蛋类

其实从营养价值方面看,各种蛋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从性价比看,毫无疑问,当然还是选号称“人类最理想的营养库”的鸡蛋啦。

肉不能不吃,但也不能多吃。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每周吃鱼280~525g,畜禽肉280~525g,蛋类280~350g(约7个),内脏类每个月可吃2~3次,每次25g左右。

怎么挑肉?

现有市场上常见的加工方法可分为三种:冷鲜肉、热鲜肉、冷冻肉三种。

冷鲜肉

屠宰后迅速冷却至0~4℃,并始终保持冷链。

热鲜肉

凌晨宰杀,清早上市,不经任何冷却处理。

冷冻肉

-18℃以下速冻,使深层温度达-6℃以下。

热鲜肉容易腐败变质,而冷冻肉会破坏肉的营养价值和感官品质,因此冷鲜肉是最好的选择。

有外包装的肉品还应看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合格,包装是否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