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花带刺"黄瓜用了激素,弯黄瓜打了药?是谣言还是真相?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4-26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黄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蔬菜”了,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烹熟食用,颜色诱人、味道清爽,一直以来深受各青睐。

但是,关于黄瓜的蜚语流言总让人困扰,在网络和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顶花带刺”的黄瓜打了激素;“弯黄瓜”是打了药不能吃……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顶花带刺”的黄瓜和弯黄瓜真的不能吃吗?关于黄瓜的真相,你需要了解这些。

“顶花带刺”黄瓜打了激素?

传言黄瓜的“顶花带刺”完全是由于生长过程中喷洒了植物激素,而植物激素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其实,植物激素并不会起到任何调节身体、改变体征的作用。它仅仅是一种由植物细胞产生、低浓度时调节植物相关生理反应的活性物质,其实激素就是在植物种植过程中添加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这类物质类似植物激素,主要是由人工合成的,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起到调节作用。要明确的是植物激素和动物激素并不对等。

从原理上来看,激素想要在身体中发挥作用是要有前提条件的:激素作用的细胞当中必须存在一种特定的、对应的受体才能与它集合,但是,人体中并不存在植物激素的受体。

并不是黄瓜顶花带刺就代表着一定打了激素:

黄瓜“顶部带花”有时完全属于正常现象,黄瓜花一般是宿冠花,生长过程中完成了传粉授粉的工作之后不一定会立即脱落(继续“顶花一定时间”)。

除此之外,现代农业在种植黄瓜的过程中,一般为了防止幼小的果实脱落,还会额外在幼果的果柄部位涂抹“防落素”,操作过程中如果它不小心洒在花朵之上,很容易使“小花”紧密的粘在黄瓜顶部,甚至根本不会掉落。

对于“防落素”而言,一般成分是“对氯苯氧乙酸”,也是一种植物激素,在黄瓜的种植过程中,喷洒防落素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准程序。但这种物质使用量不大,对于身体无害。

所以,黄瓜“顶花”不一定是涂抹了植物激素,很可能是由于生长过程中的正常程序所导致。

“弯黄瓜”是因为打了药?

黄瓜,有直有弯,总有人说弯黄瓜是“喷了药”。其实,黄瓜的弯与直和打药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主要受到生长环境和种植品种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外界环境比较好(温度适宜、光照充足、肥料适量),黄瓜生长的也就比较直。反之当光照不够,养分不足时,就会出现“弯黄瓜”这样的“怪胎”。

也就是说,弯黄瓜和打药无关,是由于生长条件所致。而且,无论是弯黄瓜还是直黄瓜,营养不变,口感基本无差异,可以放心购买。

对于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所谓的植物激素)而言,其实更需要大家客观看待,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这类物质。

比如生活中我们常听说的“乙烯利和赤霉素”,国家对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有着明确的管理规定,在使用类别和用量方面做出了严格的限制,所以大家放心且“理性”对待即可。

如何挑选黄瓜?

看“刺”辨新鲜

通过观察黄瓜的“刺”可以适当区分其新鲜度,一般新鲜的黄瓜表皮带刺,轻轻触摸就会脱落。

如果无刺(没有受到外界机械损伤的情况下)或者较为稀疏且果实软烂,则证明此黄瓜不太新鲜。

识外形分口感

果实较直、细长均匀的黄瓜相对口感鲜嫩,水分较大。挑选时建议不去选择果实粗大且空洞的黄瓜,这样的黄瓜通常口感不佳,味道干涩且无水。

关注食品健康是好事,但一定要辨别是非,去伪存真,别被不科学的言论耽误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