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香蕉不能吃?咋没见你少吃一根

蝌蚪五线谱 2018-03-23

这种香蕉不能吃?咋没见你少吃一根的头图

  最近,有朋友来找蝌蚪君诉苦,因为麻麻听说东北的香蕉都是催熟的,对身体不好,家里开始禁止吃香蕉了。

  “人红是非多”,关于香蕉的流言还真是不少,比如“斑点香蕉不能吃”、“香蕉放冰箱致癌”之类的,说的还挺有一套,为了让香蕉爱好者们愉快地生活,痛快地吃蕉,今天我们来集中辟个谣。

  1. 香蕉是催熟的?

  香蕉作为热带水果,运输到北方城市出售时,确实要进行催熟。这样做的原因是,香蕉成熟后非常容易腐烂变质,如果直接采摘成熟的香蕉,在运输的过程中就会腐烂,无法出售,因此,通常要采摘未完全成熟的香蕉,运输到销售地后再进行催熟,这也是全世界广泛使用的方法。

  水果催熟常用的方法有:物理方法(温度)和化学方法(植物生长调节剂、SO2、熟石灰等)

  其中,化学催熟常用的药剂为乙烯利,学名:2-氯乙基磷酸,是一种低毒农药。

  乙烯是水果成熟的启动因子,水果在成熟的过程中都会产生內源乙烯,不同种类的水果产生的乙烯量不同。

  乙烯利溶水后,会释放出乙烯气体,外源乙烯对水果产生催熟作用,同时进一步诱导水果内源乙烯的产生,加速水果成熟。乙烯的催熟过程是一种复杂的植物生理生化反应过程,不是简单的化学作用。

  中国农大农产品检测中心做过检测,高浓度(原药)处理的香蕉个别果实中存在乙烯利超标的现象。按照国家标准,每千克农作物的乙烯利残留不能超过2毫克。市场通用的400倍液催熟的香蕉,果皮中乙烯利残留是0.292毫克,果肉中的残留量只有0.01毫克,大大低于国家限量标准。8个香蕉样本中,只有一个样品的乙烯利残留超标,果皮当中的乙烯利残留量为3.058毫克,果肉中为2.082毫克。此超标样本是用40%的乙烯利原液催熟的,超标样品香蕉的表皮,已经明显腐烂了,相信在市场上你肯定不会买这样的香蕉。

  综上,合理使用乙烯利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可以的,也相对安全,但若超量、超标使用,导致香蕉“催熟剂”含量超标,就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2. 斑点香蕉不能吃?

  香蕉表皮变黑或者长斑点,可能有两种原因:

  一个是香蕉皮的自然氧化。

  这和蕉表皮细胞中含有一种氧化碳素有关。平时,细胞膜把氧化碳素严密地包裹着保护起来,就像人体的皮肤保护着血肉、骨骼一样。而一旦被磕碰,或者是低温下挨冻,细胞膜就破了。里面的氧化碳素就接触到了空气中的氧气,在氧气的氧化作用变成黑色,自然就出现了一些小斑点。

  另一个是香蕉得了炭疽病。

  像其它植物一样,香蕉也会害病。比如黄叶病、炭疽病、黑星病、花蓟马、裂果病等等。而其中,患了炭疽病会让香蕉呈现出黑斑症状。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不会感染人类)引起的,属于真菌性的病害。这种病症只有在香蕉成熟时才会显现出来。因此成熟后,被侵染的香蕉果实果柄和表皮上会出现一个个褐色的圆形斑点,渐渐扩大面积并且连结起来成为大块斑点。两三天以后整个果实就变黑甚至腐烂。

  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香蕉皮变黑,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只要里面的果肉没问题就可以食用。

  3. 香蕉放冰箱会致癌?

  放在冰箱里的新鲜水果蔬菜,“变质”分两种,一种是在冰箱低温环境中自身产生化学变化,另一种是“霉变”。

  以香蕉为例,在低温条件下,香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会急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自由基。越积越多的自由基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

  另一方面,低温还能提高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香蕉组织变软。放在冰箱里的香蕉果皮还会变黑,这是因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皮中天然存在的酚类聚合为多酚,这种多酚是一种与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类似的物质。此外,香蕉果皮的细胞膜破损之后,会释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这种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生成棕色物质。这样一来,香蕉就变得又黑又软,不堪食用了。

  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简而言之,都是“细胞的破损”,如果细胞破损后,没有细菌进驻,食用是相对安全的,只不过味道和口感会差一点。但由于细胞的破损,氨基酸、糖和无机盐等从细胞中流出来,给致病微生物、特别是真菌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一旦被霉菌侵占,问题就不同了。例如,腐烂蔬菜在细菌作用下,所含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可使血液失去携带氧气的功能,造成人体缺氧,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跳加快、抽筋等症状。

  4.香蕉浸泡有毒液体?

  这种说法最早来自于一个视频,视频内容如下面的动图,有网友猜测,图中的不明液体是甲醛,有毒。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王明月接受采访时解释,视频中的乳白色液体是保鲜剂,消费者不用担心。

  香蕉是一种“呼吸跃变型”水果,采摘后呼吸旺盛,而且到了一定成熟度时会出现“呼吸爆发”,迅速衰老变软,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碰伤或被真菌侵染,变黑腐烂,稍有不慎“北上”的香蕉就整车“全军覆没”了,所以香蕉采后的保鲜是一个关键环节。

  视频的场景正是使用保鲜剂对香蕉进行保鲜处理,乳白色的液体就是保鲜剂,目前主要使用的香蕉保鲜剂为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异菌脲,这些都是国际公认的低毒杀菌剂,降解速度较快,且都是经过主管部门登记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也都制定相应的推荐使用量和残留限量标准。

  近年来对香蕉贮藏保鲜环节的监测数据显示,部分香蕉产品中不同程度检出咪鲜胺、异菌脲、甲基硫菌灵等保鲜剂残留,但残留量均在国家规定的残留限量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尽可放心食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