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20337435271730.jpg

你听说过的食物相克都是谣言!

蝌蚪五线谱 2018-03-20

你听说过的食物相克都是谣言!的头图

  牛奶和香蕉一起吃会拉肚子!维生素C和虾一起吃会砒霜中毒!菠菜与豆腐同食会缺钙!柿子和螃蟹一起吃会拉肚子!吃海鲜时不能喝啤酒!不能同时吃葱和蒜!鸡蛋和豆浆一起吃会破坏营养价值!可乐+曼妥思同食会撑死人……..此处省略1万字!因为你上网随便一搜,能找到好多这样的网页,或者轻松找来上百本关于相物相克的书籍,就能总结出1000多对不能一起吃的食物!

  所有已知的“食物相克”,几乎都是谣传!

  “食物相克”可以追溯到中医的理论——食物相反,中医讲究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可以在《食疗本草》、《本草纲目》、《饮膳正要》、《金匮要略》等医药学古籍中找到大量的食物不能同食的记载,例如《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180对不能同时食用的食物。到了近现代,在利用现代营养学和化学的理论的包装下,食物相克更是成了伪科学泛滥的集中营。

  事实上,关于食物相克的绝大多数文献、书籍都缺乏理论依据,更缺乏实验数据。食物相克来源于中医理论,国外就这一领域的相关资料和报道较为罕见。古人因为缺乏对因果关系的思考和检验,往往把一些引起不适的饮食问题归咎于“食物相克”,把一些个案轻易上升到了普遍性规律,这造成了大量错误的食物相克的忠告产生。

  近年来,关于食物相克的图书,也多的令人发指,有些人则坚持中医古典中的记载和民间传说,不断在报刊、媒体上刊登食物相克具体内容,宣称食物相克会生病、会中毒,甚至会死亡。连图书都这样没有根据的造谣(怪谁呢?连大部分民众还都相信古代医学呢,产生这样的造谣似乎就可以“理解了”),就更不用说像《烹调知识》、《中国保健营养》、《食品与健康》、《家庭中医药》这样的“科学?”杂志,大量的刊登食物相克的内容了。甚至国产电影《双食记》里,一位绝望主妇利用“相克食物”杀人,让很多人吃虾后不敢再吃水果。

  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分析“食物相克”就会发现很多纰漏。实际上,几乎所有广为流传的“食物相克”传说都被解析过了,还没有发现一种是真能产生“毒性”。

  早在1935年,南京就有民间传说香蕉和芋头混吃导致食物相克而中毒。这一年,营养学界泰斗、南京大学教授郑集决定通过试验来验证“食物相克”导致疾病的说法。他搜集了民间传说中的184对相克食物,从中选择人们日常生活中同食机会较多的14对食物,用老鼠、狗和猴子做实验。他本人和一名同事也试验了其中的7种组合。在食用24小时内观察实验动物和人的表情、行为、体温及粪便颜色与次数等,都很正常,没有中毒的迹象。在郑集试验的“相克”食物中,就包括螃蟹与柿子、大葱与蜂蜜。郑集碰巧是我国最长寿的科学家之一,活了110岁。

  2008年至2009年,中国营养学会分别与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做了更严格一些的“食物相克”实验。中国营养学会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招募100名志愿者,男女各半,年龄为25岁至45岁,并进行身体状况检查。在实验中选用5对所谓的“相克食物”一起吃,包括猪肉与百合、鸡肉与芝麻、牛肉与土豆、土豆与西红柿、韭菜与菠菜。志愿者连续吃一周后,观察他们的尿液、大便、血压、精神、体温等反应,实验结果一切正常,没有发现任何一组食物引起胃肠紊乱、呕吐、中毒等现象。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实验则另外选了12组食物组合,有30名志愿者连续吃3天,也未发现异常。

  常见食物相克辟谣

  1.螃蟹+柿子

  这俩不能一起吃的原因是这样的“比如螃蟹和柿子,有些人一起吃了,会出现呕吐、腹泻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两者一起吃,双倍的寒凉易损伤脾胃。这类情况往往出现在体质虚寒的人身上。”

  真相:

  螃蟹是优质蛋白质食品,还含有各种矿物元素和维生素,自古就属时令美味;但因富含胆固醇和嘌呤,即使新鲜也不宜多吃。而含有大量单宁的生柿子,也不是什么好食品,完全成熟的柿子中,单宁的含量就大为减少。虽说现实生活中一只大闸蟹配一大柿子的吃法儿不多见,但如您偏好这口儿,偶尔吃一两次,只要食材新鲜、烹调得当且脾胃强壮,也不会上吐下泻乃至中毒身亡。

  2.豆浆+鸡蛋降低营养?

  网上说豆浆不能与鸡蛋同吃。因为豆浆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能够抑制蛋白质的消化,降低营养价值,甚至产生有毒物质。这是真的吗?

  真相:

  没有人会喝生豆浆的。而豆浆煮熟后,里面的酶抑制剂就会失去活性,根本不能抑制蛋白质的消化。

  3.维生素C+虾会毒死人?

  虾、蟹等食物中含有五价砷化合物,与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同食,会转化成三价砷,也就是剧毒的“砒霜”,危害甚大。长期食用,会导致人体中毒,免疫力下降。

  真相:

  但是根据计算,要产生有毒害作用的砒霜,需要一次吃下150公斤虾。事实上海产品所含的绝大部分是稳定的有机砷,里面极其微量的无机砷在体内两天就可以代谢出去。

  4.可乐+曼妥思,同食撑死人?

  真相:

  喝进去的可乐,在进入胃之前,会有大量的气体以打嗝等方式排出体外,剩下那点可乐碰到曼妥思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流言终结者》拿猪做过实验,没什么异常。

  5.海鲜+啤酒会导致痛风?

  真相:

  跟其他传说的饮食搭配禁忌不同,不能说这种说法是错的,但是这并不是食物相克的问题。

  一般而言,海鲜及肉类中含有比较多的嘌呤,动物内脏含量更高。一些植物性食物,比如豆制品中也含有嘌呤。对痛风病人而言,吃任何嘌呤含量高的食物都可能引发症状。而另一方面,酒精本来就是增加痛风风险的重要因素,跟吃不吃海鲜没有什么关系。吃海鲜喝啤酒,确实会增加痛风的风险,不过跟平常的喝酒吃肉相比,这一风险并不见得更大。

  6.菠菜+豆腐会缺钙?会结石?

  小葱、菠菜与豆腐放一起,因为小葱和菠菜中的草酸,易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长期食用易导致结石。

  真相:

  说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没错,但这并不是坏事。如果菠菜没有和高钙食物一起吃,那吃下去的草酸就会和身体中存在的钙离子,如尿里的钙离子相结合,反而更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这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其实是更有益处的。既然菠菜中的草酸对人体有害,可以用热水焯一下。

  7.土豆+牛肉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因为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从而引起胃肠消化吸收时间的变长。久而久之,导致胃肠功能的紊乱。

  真相:

  淀粉在胃里根本不能被消化,它只能在小肠中被消化。正因为食物中蛋白质的存在,可以延缓淀粉进入小肠的速度,才避免了血糖过快上升。假如淀粉和蛋白质一起吃有害健康,那么米饭、馒头、面条等都不能和肉、蛋一起吃了。

  蝌蚪君的建议

  1. 食品安全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的老师教我们: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连水喝多了还能中毒呢!日常饮食那点量,已知的“食物相克”还不存在,未被发现。

  2.有的人也许会说“食物相克”未被发现,并不表明不存在,就好比“黑天鹅理论”。其实,我们没有必要为了一种理论上存在的可能而且概率很低的事情而提心吊胆。万一有一天真的出现了真正的“食物相克”,那么用不了多久,地球人就都知道了!

  3.虽然没有发现“食物相克”,但药物是和酒精一起吃是有危险的。比如一些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等,此外还有甲硝唑、酮康唑等一些其他的药物都不能在吃药的同时饮酒!

  4.与其记住那1000多种没有任何意义的食物相克,还不如记住天朝的哪些食品企业出过问题,比如虽然三鹿的奶粉不见了,但是某品牌的牛奶依然存在。不知道是什么牌子的同学请自行搜索“王小山”。

  5.“食物相克”与现代的均衡饮食、食品多样化的看法是相反的,多吃健康食品才是重要的。

  6.只存在什么样的食品不适合什么样的病人,而还没有发现已知的两种食物在一起会相克。

  7.现在连有些中医都急着撇清和食物相克的关系了(比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殷),连有些中医都已经承认“药物相反”的局限性,而没有“食物相反”(比如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办副主任——罗增钢),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主任林殷也指出,“食物相克”的说法毫无意义,既没有临床报告,也已被人群试验所否定。至于现代医学呢?北京协和医院营养师——李宁表示:完全没有问题,食物搭在一起吃。中国营养家学会名誉会长葛可佑说,“食物相克”的传说由来已久,但仅是传说,未见科学证据。

  8.记住,地沟油和三聚氰胺不能同食!

  参考文献

  【2】赵金生,《部分相克食物组合的动物与人群试食研究》兰州大学学位论文,2010

  【3】张印红,邓丽丽,王玉,赵金生,岳莉,葛可佑,《有关“食物相克”的调查及实验观察》,营养学报,2011

  【4】《啤酒真的不能配海鲜吗?》,云无心,科学松鼠会。

  【5】《中西医专家都不认可食物相克本是以讹传讹》,央视网

  【6】《“食物相克”被否定无科学依据》,人民日报,2013

  【7】《再说说食物相克》,果壳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