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泡面过敏”真的存在吗?真相在这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3-16

  本文专家:杨超,医学博士,火箭军总医院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说起火车旅行的必备品,泡面因其物美价廉味美毫无争议成为大家的首选。

  

  但你绝对意想不到,在高铁上吃泡面,还可能招来麻烦?但这样的事情的确发生了,而且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争议。

  近日,男子高铁吃泡面被一位女子怒怼的视频广为传播。在视频中,女子多次提及高铁上明文规定不能吃泡面,因孩子对泡面过敏。

  

  对这一事件持续发酵,网友已吵翻,有的认为高铁上吃泡面怎么了?有的人认为女子言语过激不道德,还有的人质疑吃泡面怎么会过敏呢……

  

  那么,高铁上到底能不能吃泡面?吃泡面会不会使人过敏?过敏因素是又什么呢?

  12306客服人员表示, 高铁、动车上一般不售卖泡面,原因在于泡面的味道比较大,但没有规定高铁、动车上不能吃。

  

  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等,可制作面条、馒头、饼干、蛋糕等食物。

  根据中国人群严重过敏反应研究提示,小麦是最常见的致敏食物之一,37%食物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由小麦麸质诱发。

  

  小麦过敏的常见症状包括荨麻疹、湿疹、过敏性鼻炎、恶心、呕吐等。少见的症状包括过敏性休克、焦虑、胃胀、胸痛或情绪波动、腹泻、头晕、头痛、肌肉疼痛、心悸、嗜睡、原因不明的咳嗽等。

  运动和服用阿司匹林等更易诱发小麦引起的过敏反应和荨麻疹症状。

  那么,方便面浓郁的气味会不会引发过敏呢?

  

  泡面之所以有浓郁的气味与调料包脱不了干系,而调料包中含有香精香料。

  临床上有嗅觉过敏,指对嗅气味刺激敏感性增加,是嗅觉障碍的一种临床表现,发病机制尚不清楚。

  关于欧洲湿疹病人对香精过敏的文献显示,通过皮肤接触来测试过敏反应,不足以说明香精的“气味”引起过敏。目前还没有泡面的气味引起过敏的相关报道。

  食物过敏也是免疫系统将原本无害的物质当成有害物质加以攻击,并释放出组胺造成的。理论上,任何食物都可以触发过敏反应。

  

  但是实际上,高达90%的食物过敏症都由以下食物引发:乳制品、蛋类、小麦、大豆、花生、坚果、鱼类及贝类。

  如果曾经出现以上过敏症状,或持续多年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皮疹等,请观察症状是否在吃小麦类制品后发生或变严重,并前往医院变态反应科进行过敏原测试,检查自己是否对麦类蛋白过敏。

  明确是小麦引起过敏的,特别是严重过敏的人群,需要避免吃小麦制品。

  

  吃“无面筋蛋白”小麦制品是一种解决方案。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添加益生菌的食物补充剂能显著减轻机体对食物的过敏反应。此外,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也是一种重要的辅助疗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