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9).jpg

春节南北吃俗大不同 饺子与年糕制作时有何讲究?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24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狗年春节将至,无疑,南方人和北方人迥然不同但同样精彩的春节习俗,又将引发南北方人们的热议。在饮食方面,都说过年北吃饺子,南吃年糕,这是真的吗?饺子和年糕制作起来有什么讲究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新旧交替的时候,北方讲究初一吃饺子,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饺子的形状颇似元宝,煮熟后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南方则多数做年糕,谐音“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头。

  具体说到北方春节的饺子吃法,据长江网介绍,在包饺子时,有的人们会将金如意、红糖、花生、枣或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如意、红糖的人,来年的日子将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煮饺子的时候要点三次水,这样煮出来的饺子皮不容易破,同时又保证里边的馅能煮熟。

  至于南方人过年爱吃的年糕,它制作的工序比较复杂,据浙江在线介绍,正宗的手工年糕需要经过浸米、磨粉、压榨、沥水、搓粉、上蒸、蹭捣、做糕、晾干9道工序。首先米要浸到火候,所以,冬天浸米一般要浸足15天左右;随后,将浸透的米淘清爽,磨成米粉;将米粉蒸熟成了热米团之后,就是最关键的舂年糕了,舂年糕必须有两个人,一人舂,一人手浸冷水后在容器中翻滚热米团,将其分成一颗颗粉团,用印糕板印制成一块块年糕。

  有关南北方过年习俗的区别还有很多,但说到底,其背后承载的是博大精深千年古国文化。(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