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482950009,864073314&fm=27&gp=0.jpg

吃鱼也得有正确“姿势” 如何应对鱼刺卡喉?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24

  春节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鱼,以表达大家对“年年有余”的期盼。虽然鱼营养美味,但如果吃鱼的姿势不正确,就会有鱼刺卡喉的情况发生,这种情况在年龄不大的小孩身上最为常见。此时,很多人会试图通过吞饭、喝醋等方式解决问题,但这样真的可行吗?鱼刺卡喉后到底应该怎么办?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鱼刺卡喉的危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嫣在接受南方网采访时介绍,“鱼刺有可能卡住食管,轻则刺伤食管粘膜引起出血,重则可能刺伤周边血管,引发感染、慢性穿孔,还可能引起纵膈感染,甚至会危及生命。”

  很多人认为,如果出现了鱼刺卡喉的情况,吞饭能够将鱼刺顶下去,喝醋能够将鱼刺软化,这些方法真的靠谱吗?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大部分卡在喉咙的鱼刺是位于扁桃腺边缘处或舌根后方,食物进入喉咙最先到达的位置。吞饭可能把鱼刺往更深的地方推、甚至刺得更深,处理起来更麻烦。同时,属弱酸性的醋无法溶化鱼刺,喝太多反而容易引起咽喉黏膜灼伤。所以,这两种方法并不靠谱。

  那么,误吞鱼刺后到底应该怎么办呢?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肖旭平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建议,如果不慎被鱼刺卡喉,应立即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保持镇定,小孩不要哭闹,可做深呼吸,不要说话,这样可放松喉部肌肉,使卡在喉部的鱼刺因疼痛导致的痉挛松解,此时有可能会掉落进入胃里。还可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让鱼刺吐出来。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应确定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如果吞下去的是大的鱼刺,或者半小时后疼痛、异物感没有好转,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