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节假日别光顾着大鱼大肉!科学搭配才是健康之道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24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期盼和重视的节日。一说到春节,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走亲访友,在觥筹交错中,享用美酒佳肴,共同辞旧迎新。然而,每年春节,有些人往往因饮食不当而得了所谓的“年节病”,最后不得不在医院里度过。

  “年节病”通常包括3种疾病,即消化系统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酒精中毒。其中,消化系统疾病是指许多人在暴饮暴食之后极易出现各种消化问题,例如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消化性溃疡、急性胰腺炎等等,通常情况下轻者无法正常进食,重者可能危及生命;慢性疾病急性发作即原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节假日期间饮食不节、作息紊乱,造成血压、血脂、血尿酸及血糖的上升,甚至诱发痛风、心梗、脑卒中等疾病的发作;而酒精中毒的表现不仅是不省人事,轻者造成行动不稳,重者出现昏迷,尤其是原有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及肝肾疾病患者,很容易诱发溃疡出血、脑出血、胰腺炎、肝肾功能不全甚至衰竭,严重的甚至还会致命。

  而这些“年节病”,往往都是节日期间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比如细多粗少、荤多素少、红多白少、过量油脂、口味较重、饮料多甜、饮酒过量、零食过量、饮暴暴食等。

  那么,节假日期间,我们应该如何才能保证吃得营养、健康呢?其实,节日期间更要注意平衡膳食,合理搭配、营养适度。

  1.主食方面,建议食用粗粮和豆类制作的各种点心小食,如紫米粥、桂花红豆粥、豌豆糕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食品当中不要加入过多的油、糖和盐。或者可以直接做一个粗粮拼盘,包括玉米、南瓜、红薯、紫薯、芋头、荸荠等。

  2.荤菜方面,建议优先选鱼虾等水产类、鸡鸭鸽子等禽类食物。选红肉时,牛肉脂肪含量比猪肉低一半,两者相比,可优先选择牛肉。

  3.蔬菜方面,宜选择深色蔬菜,例如绿色蔬菜、红色蔬菜、紫色蔬菜等;同时,还可以各种食用菌,如金针菇、平菇、香菇、草菇、蘑菇、木耳等以及豆制品,如豆腐、香干等;另外,根茎类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山药、莲藕、土豆等。

  4.奶类方面,可在减少甜饮料的情况下,把奶类食品请上节日餐桌,比如用酸奶拌各种水果作为甜食,或用酸奶拌上各种蔬菜做一个沙拉,既美味又健康。

  5.水果方面,建议用低糖的水果及茄果类蔬菜做一个冷盆当作餐前小吃。食材可任选,如猕猴桃、樱桃、草莓、圣女果、黄瓜等,餐前吃点水果,不仅可以解腻,还可控制食量、促进肠蠕动。

  6.酒水方面需要注意的是,甜饮料及酒饮料不能当水喝,过多饮用,会摄入过多糖分及酒精,导致热量超标。建议用柠檬水代替酒水。

  7.食材烹饪方面,尽量减少油煎、油炸,建议在个别浓味菜肴之外,配合以更多的蒸、煮、炖、拌等菜肴,减少烹调中的油脂数量,做一些色泽清爽可口的菜肴,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比如凉拌海蜇皮、清蒸鲈鱼,这些都是少油少盐的健康菜肴。

  8.零食方面,坚果油脂含量高,果脯蜜饯油盐多,聊天看电视时切忌不知不觉吃多了,零食好吃不宜多吃。

  总之,节假日饮食宜少而精,规律饮食,控制食量,均衡饮食。

  作者:上海市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吴萍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