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酸奶、乳酸菌饮料傻傻分不清 二者究竟有何区别?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12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善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饮食健康,而饮用奶制品是很多人的养生方式之一,对于不喜欢喝纯奶的人来说,酸奶就成了不二之选。然而近年来,市场上又冒出了许多乳酸菌饮料,这让不少人心生困惑:酸奶和乳酸菌饮料到底有什么差别?二者的营养和功效一样吗?

  严格地来说,酸奶和乳酸菌饮料的区别主要在两方面。据《钱江晚报》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过乳酸菌饮料的消费提示,该提示特别指出,乳酸菌饮料与酸奶都是经过发酵的乳制品,但二者却有所区别,二者的第一个不同在于蛋白质含量的差异,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一般在0.7%~1.0%之间,而酸奶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远高于此;第二个不同是大部分活性乳酸菌饮料中的乳酸菌数量一般高于酸奶。

  让我们来看一下大家最关注的营养问题,酸奶和乳酸菌饮料通常谁的营养更高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的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而据中国广播网报道,乳酸菌饮料的主要配料为水、脱脂奶粉和食用香料,其含奶量甚少,不能将乳酸菌与酸奶等同看待。同济大学医学院营养与保健食品专家张欣文教授表示,乳酸菌饮料里面放了比较多样的食品添加剂,所以它的营养价值来说就没有酸奶那么高。也就是说,就综合营养来看,酸奶通常比乳酸菌饮料更胜一筹。

  那么,消费者到底应该如何选购酸奶和乳酸菌饮料呢?这应该按照二者的功效来选择。新华社建议,喝酸奶可以获取较多的乳蛋白和乳钙,较低的乳糖、乳源性维生素和一定数量的乳酸菌,喝活性乳酸菌饮料主要可以获取较多的乳酸菌,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购相应产品。(赵文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乳酸菌饮料都一样?活性乳酸菌对肠道更有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