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乳酸菌饮料都一样?活性乳酸菌对肠道更有益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09

  随着人们健康生活观念的提高,乳酸菌饮料越来越受欢迎,有些人喜欢乳酸菌饮料独特的味道,而有些人看中饮料中乳酸菌对肠道的健康作用,但不少人却并不会选购乳酸菌饮料。尽管乳酸菌饮料上标明了“死菌”或“活菌”字样,但人们对此并不在意,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区别。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如何才能购买到对肠道健康真正有益的乳酸菌饮料呢?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平时喝的乳酸菌饮料到底是什么。据《中国医药报》报道,乳酸菌饮料是指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在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等配料中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

  乳酸菌饮料中的乳酸菌有活菌与死菌之别。据《钱江晚报》报道,死菌与活菌的功能存在一定差异,一般认为活菌的有益作用更多,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等功能,更符合健康消费需求。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购买到对肠道健康真正有益的乳酸菌饮料呢?国立台湾大学食品科技微生物博士徐志安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建议,要想买到真正对肠道健康有益的乳酸菌饮料,选择的时候要记住三个字:冷、活、量,具体有以下解释。

  1.是否冷藏保存。乳酸菌饮品必须放在冰箱冷藏,使乳酸菌维持在半休眠状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喝下去的时候是活菌。

  2.找活菌。拿起一瓶乳酸菌饮品,看看包装上有没有标明“活性益生菌”,只有活菌才能达到补充肠道益生菌群、增强肠胃免疫能力的作用。

  3.看活性菌的数量。要达到促进肠道健康的目的,每天至少要摄食10亿个到100亿个活的乳酸菌。所以,在选择乳酸菌饮料时,每100毫升含有的活性乳酸菌数量越多越好。(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