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叶子浓绿宽厚的韭菜毒性很大?你可能冤枉了韭菜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06

  韭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味道鲜香,深受人们喜爱。然而,在选购韭菜的时候,面对新鲜、浓绿的韭菜,很多人却忧心忡忡,因为身边经常会听到有人告诫说“叶子浓绿宽厚的韭菜毒性很大”,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2012年4月30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高友村一名寨老在主持祭祀韭菜的仪式。

  之所以会有“叶子浓绿宽厚的韭菜毒性很大”这类传言,还得从韭蛆说起。俗话说“韭菜好吃,韭蛆难防”,据《河南日报》报道,韭菜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蔬菜,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害虫是韭蛆,也被称为韭菜迟眼蕈蚊。韭蛆潜伏于地下部分为害,喷药防治几乎无效,所以过去有菜农使用毒性加高的有机磷农药灌根,加上该虫发生代数较多,用药次数增加,容易导致韭菜高毒农药残留超标。而据《科技日报》报道,有机磷农药具有磷肥的作用,会使韭菜长得又宽又绿。长此以往,浓绿宽厚的韭菜便被贴上了使用高毒农药的标签,使许多安全优质的宽叶韭菜遭误会。需要指出的是,靠外观识别韭菜是否安全是不可靠的。

  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防止韭蛆已经出现了很多非农药的方法。比如据《农民日报》报道,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研究出了用线虫来杀韭蛆的以虫治虫新手段,有望实现防治韭蛆不再用农药。阮维斌介绍,“昆虫都有天敌,而我们培育、筛选出的线虫就是韭蛆的天敌,将被线虫侵染死亡的虫子放到韭菜根部附近,虫子里携带的线虫就会快速繁殖,主动搜寻并吃掉附近的根蛆。”

  综上所述,要想避免食用农药残留较高的韭菜,仅凭外观是难以判断的。大家在选购韭菜的时候,还是应该坚持从正规市场购买,这里的农产品检测和监管相对较为严格,安全性相对较高。同时,正确清洗是去除蔬菜农药残留的关键,所以大家在食用韭菜前还应该对韭菜进行清洗。据《齐鲁晚报》报道,清洗韭菜时,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再用清水浸泡10分钟以上。在浸泡时可以加少量洗洁精或果蔬清洁剂,如果不愿用洗洁精或清洁剂,也可用碱水浸泡5~10分钟,因为杀虫剂一般会在碱性环境下迅速分解。无论加入什么成分浸泡,最后别忘了再用清水冲一下,这样大部分农残就会被去掉了。(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