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反式脂肪酸并非“洪水猛兽” 关键是要控制摄入量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06

  不知从何时起,反式脂肪酸成了人人喊打的“坏家伙”,对于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大家唯恐避之不及,但事实上,反式脂肪酸并不是人们口中的“洪水猛兽”。今天,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反式脂肪酸的真正面目。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反式脂肪酸到底是什么。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反式脂肪酸是碳链上含有一个或多个非共轭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及所有异构体的总称,是人体非必需脂肪酸,而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脂肪则被称为反式脂肪。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主要有两种来源,即天然来源和加工来源,天然来源是指反刍动物,如牛、羊等的肉、脂肪、乳和乳制品;加工来源是指在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一般来说,在食物的煎炒烹炸过程中,如果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的说法一直广为流传,但据《光明日报》报道,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危害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只要不多吃,对健康的风险就是可控的。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是0.39克,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即小于1%)。因此,过于强调反式脂肪酸的风险是不可取的。

  此外,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也表示,“总体来说,反式脂肪酸对我国居民总体健康风险很低”。钟凯介绍,就科学研究结果来看,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的确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但除此之外,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带来其他危害,因此,关键还是要控制量。同时,要想一点不摄入反式脂肪酸也不可能,因为牛、羊制品和奶制品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所以只要保持健康、规律的饮食习惯,大家就不必过于担心。(梁嘉怡)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苏红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