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剩饭能吃吗?的头图

剩菜剩饭能吃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2-05

  剩菜剩饭能吃吗?的头图

  勤俭节约是美德,剩菜剩饭也不浪费是很多老一辈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春节期间,剩饭剩菜更是天天有顿顿有,老人们不舍得把剩了很多天的饭菜倒掉,因而每餐几乎都有剩菜上桌,而且不是剩了一次两次的饭菜。我们不讲求铺张浪费,但是剩饭剩菜多吃对身体并没有好处。即便是偶尔吃吃,也要注意科学的吃法。新闻也有报道吃了剩饭剩菜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例,这不禁让人有点害怕。那么,就让蝌蚪君为大家找一些既安全又节约的好方法去处理剩饭剩菜吧!

  

  警惕!随意吃剩菜剩饭的6大危害

  1. 隔夜菜产致命亚硝酸盐

  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剩菜上开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酚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

  在冬季,有些家庭认为天气寒冷,剩菜不用放冰箱,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但并不等于把蔬菜放进冰箱就完全可以放心了;时间长了,亚硝酸盐的含量仍然会增加。

  2. 不同种类不同部位的蔬菜危害大小不同

  不同种类的蔬菜在相同储藏条件下,亚硝酸盐的生成量是不一致的。通常茎叶类蔬菜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如果同时购买了不同种类的蔬菜,应该先吃茎叶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特别提示:常温下,存放到第二天产生亚硝酸盐较多的有菠菜、菜花、豆角、甘蓝、青椒,菠菜中的亚硝酸盐远远超过其他蔬菜。产生亚硝酸盐较少的有西红柿、莴笋、韭菜、西葫芦、茄子、蒜薹、胡萝卜、芹菜。

  3. 亚硝酸盐是怎么产生的及危害

  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很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

  4. 剩菜剩饭再次加热不一定能减少危害

  常有人把剩下的饭菜一次次地加热,以为这样就可以防止饭菜腐败。其实从医学角度分析,这种观点并不全正确。因为有些食物的毒素仅凭加热是不能消除的。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即可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但是对于食物中细菌释放的化学性毒素来说,加热就无能为力了。加热不仅不能把毒素破坏掉,有时反而会使其浓度增大。而亚硝酸盐经加热后,毒性会增强,严重的还可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另外,像发芽的土豆中含有的龙葵素、霉变的花生中所含的黄曲霉素等都是加热无法破坏掉的。因此,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剩菜只要热热就行了,最好还是吃多少做多少。

  5. 最容易引起中毒的水产品

  鱼、海鲜类,再次食用前必须加热更长时间,因为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黏附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如果加热不够,杀不死这些细菌,人一旦吃了,极易发生食物中毒。

  6. 淀粉类食物也会产生有害物质

  淀粉类食品也最好一次吃掉,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米饭、馒头等主食最好在第二天吃完,因为淀粉类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黄曲霉毒素。这些有害物质高温加热下也无法被杀死。米饭最好是随煮随吃,最多是隔餐,但不要隔夜。

  

  剩菜剩饭怎么吃才科学健康?

  日常生活中,剩菜剩饭是很常见的现象,尤其是过节聚餐的时候,剩菜剩饭更不可避免的出现。有人说剩菜剩饭易致癌,所谓“食之有道”,专家支招,告诉你剩菜剩饭怎么吃才健康。

  1. 剩荤不剩素 凉菜都别留

  首先,剩菜常有亚硝酸盐过量的问题。其次,素菜中丰富的一些维生素会因加热而流失,营养损失严重。食物中还有些不太怕热的营养素,比如说钙、铁等矿物质。这些营养素人们通常会通过鱼肉等荤菜摄取,因此热一回,营养损失不会非常严重。所以,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吃剩的蔬菜。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凉菜不论荤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为如果不经加热,其中的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不适。

  2. 不怕麻烦 分类存放

  剩菜保存条件一定要格外注意,凉透后应立即放入冰箱。晾凉再放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剩菜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3. 荤菜高温回锅 海鲜放姜蒜

  除了合理储存,回锅加热也是保障健康的关键。不同剩菜,加热也各有技巧:剩菜中,属鱼虾蟹贝最不耐放,即使在低温下储存,也会产生的细菌,容易变质。所以,加热时最好再加点酒、葱、姜、蒜等佐料,这样不仅可以提鲜,还具有一定杀菌作用,能防止引起肠胃不适。与海鲜蔬菜相比,肉类比较不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但一定也要将其热透,最好加热10分钟以上,或微波加热1分钟以上。加热时,不妨加点醋,肉类富含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受热后,会随着水分溢出。这些物质遇上醋酸就会合成醋酸钙,有利人体的吸收和利用。

  4. 剩菜大变身

  上顿吃,下顿吃,没有了新鲜感,剩菜往往还容易被剩下。为了健康,上顿的剩菜,下顿一定要吃完,否则要坚决扔掉。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来次"剩菜大变身"了。肉类凉拌、炒菜皆可。酱牛肉、酱肘子等最简单的变身方法就是凉拌,可把肉切片与新鲜蔬菜、调味料一起拌匀;也可以与胡萝卜、芹菜等蔬菜同炒。还可把酱肉剁碎,与青椒丁、香菜末等拌在一起,加在烧饼里做成肉夹馍。如果家中有小孩,把酱牛肉拍散剁碎,加盐、糖、酱油炒成肉松佐餐也不错。煎炸鱼类,加热后往往口感又老又硬,其实可以加入彩椒、胡萝卜丁等重新红烧,以酱油和糖调味,就成了一道新菜。

  5. 剩饭做成粥和羹

  家里蒸米饭,一次容易多。剩饭除了炒饭、煮粥外,还可将其打碎,加豆腐和鸡蛋做成米糊豆腐羹。此外,米饭还可以与土豆、肉末等搅拌,做成干炸丸子。

  特别提醒:老人千万别把剩饭剩菜当做宝,不当的剩菜处理方法会导致老年人胃肠道疾病发作,轻则头晕、心慌,重则呕吐、腹泻,有的还会因此而引发别的疾病。对于儿童也是,常吃剩饭,不仅会导致宝宝肥胖,还有可能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总之,毕竟剩的还是不如新的好,如果能尽量合理饮食,就不会让自己陷入剩菜满冰箱的烦恼当中,更不会带来健康隐患。最后,再次提醒大家,食用剩菜剩饭一定要注意健康,不要反复食用剩菜剩饭,如果为了节约,在做饭的时候就要控制好食量,尽量保证一餐吃完,这样不仅不会浪费而且也能每餐都吃到新鲜的食物,对我们的健康也有很有保证。过节期间更要注意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