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少了芳香的植物会怎样?的头图

生活中少了芳香的植物会怎样?

蝌蚪五线谱 2018-02-01

生活中少了芳香的植物会怎样?的头图

  生活中少了芳香的植物会怎样?如果你认为只是会少一些情趣、并没有什么大不了,那么笔者会毫不留情的批判你——大错特错!就拿我们的厨房来说,香菜、花椒、胡椒、野茴香(孜然)、八角、桂皮、丁香、香叶、百里香、薄荷等调味品,它们都来源于芳香植物,别看东西都不大,但是生活若少了它们,食物就会索然无味,所谓美食,就只能是个传说了。在古代,馥郁的香草还是君子身份的象征,只有品德高尚的士大夫才有资格佩戴泽兰、佩兰等香草。

  芳香植物之所以香气袭人,是因为它们体内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这些挥发油从化学成分上来讲多为单萜和倍半萜类。有些时候,这些芳香油深藏在植物体内,有些时候则储存在表皮细胞里。比如著名的芳香植物迷迭香的叶片背面有很多像珍珠一般亮闪闪的“颗粒”,这些“颗粒”就是迷迭香叶表面的腺毛,即芳香油的储存仓库。观赏植物胡椒木的叶片上也有这种类似的仓库,只不过这些仓库不是位于叶片的背面,而是镶嵌在叶肉之中,形成一个个透明的油点。用手轻轻一揉,芳香油就会流出来,香气四溢。

  人们把这些芳香油收集起来,经过提炼之后就成了精油,广泛用于化妆品和医药领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芳香油是植物体内的次生代谢物,并不是生长所必须的物质,但是有了这些挥发性物质的存在,就会让讨厌的昆虫和小动物离得远远的,大大的减少了被啃食和践踏的危险。所以在端午节前后,有些人总是要把芳香植物艾蒿插在门口,为的就是防虫、除虫。

  (作者:明冠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