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添加某种物质 鸡蛋蛋白硬150倍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17

  

  煮熟的鸡蛋蛋白“吹弹可破”,然而向蛋清添加某些物质并加热后,其强度竟可达到煮熟鸡蛋蛋白的150倍。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前介绍,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首先将蛋清加水搅拌成一种蛋白质水溶液,再向其中添加两种特殊的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获得一种含有有序浓缩蛋白质的流体材料。

  随后,研究人员将上述材料加热到70摄氏度,得到了不透明的白色水凝胶,后者具有很好的机械性能,压缩强度可达煮熟鸡蛋蛋白的150倍。

  研究人员说,这项新技术有望用于研发能在体内吸收的新型医疗材料,或用于生产新口感的食品等。(华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