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怀孕”撞上“高血压”——如何拯救“妊高”准妈妈?

中国药学会 2019-02-11

  妊娠期高血压——“妊高征”是妊娠期所特有的疾病,只有怀孕的女性才会患此病。多数的病例在妊娠期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等症状,在分娩后随即消失。

  妊娠高血压会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妊娠期高血压是指妊娠后20周,孕妇发生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血压较孕前或孕早期升高≥30/15mmHg;至少测量两次血压,应间隔6小时以上。妊娠高血压同时伴有蛋白尿和(或)水肿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患者发生抽搐称为子痫。

  那么妊娠期高血压患者,适合用哪种降压药呢?

  治疗妊娠高血压时用药不必过分积极,主要目的为保证母子安全和妊娠的顺利进行,必要时谨慎使用降压药,血压不应控制的过低以免影响胎盘供血。

  在接受非药物治疗措施以后,血压≥150/100mmHg时应酌情考虑药物治疗,目标是将血压控制在130~140mmHg/80~90mmHg,目标范围也可视患者个体情况适当放宽。

  常选用的静脉降压药物有甲基多巴、拉贝洛尔和硫酸镁等;口服降压药物包括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等;硫酸镁是治疗严重先兆子痫的首选药物。

  药娃温馨提醒:

  妊娠期禁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以及噻嗪类利尿剂。

  ACEI和ARB可能导致胎儿头颅异常、肾衰甚至胎儿及新生儿的死亡;噻嗪类利尿剂会使孕妇血容量减少,造成胎儿缺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