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孕期如何合理补铁

中国药学会 2018-08-02

  铁在体内构成血红蛋白,在氧的转运和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构成肌红蛋白,参与肌肉的活动;参与构成体内各种血素酶,在维持新陈代谢及正常智力活动,提高细胞免疫功能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妊娠引起铁的需要量增加而摄入量未及时相应提高,是导致缺铁的主要原因。通常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母体每天向胎儿运送3~4毫克的铁,一方面供生长所需,一方面增加胎儿体内铁的储备。孕早期缺铁性贫血可导致早产,增高低体重出生儿的风险。

  专家建议

  贫血妇女应纠正贫血后再妊娠,从孕12周起每日补充小剂量铁剂(10~30毫克)。也有学者提出间隔增补铁剂法,即每周增补1剂或数剂相对较大数量的铁剂来代替每日连续补铁,效果较好。间隔补铁相对于每日补铁不良反应较少,依从性较高。

  补充铁剂时应注意

  补充的最佳时间在两餐之间,避免与茶和咖啡同时服用,膳食中充足的维生素C有助于铁剂的吸收和利用。不能与钙制剂合用,即服用钙制剂前后1小时内不可补铁。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当孕妇肠道内有大于200毫克的元素铁时,将强烈刺激胃肠道,并可能导致铁过量,对妊娠结局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