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大量吃山楂可导致流产,好怕怕!

中国药学会 2018-06-27

  健胃消食片和大山楂丸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健胃消食药,不少人喜欢在胃部不适的时候吃一些,由于它酸甜的口感,很多人包括小孩、老人和孕妇都喜欢把它当零食,吃起来没有节制。

  额,好像说的就是本宝宝!作为一枚资深吃货,咋能抵挡美食的诱惑?大快朵颐之后,来一粒大山楂丸或是几片健胃消食片,不仅能分分钟缓解,还能给自己点心理安慰,消化掉了,不会长肉肉了!是不是没救了?肿么破?

  专家指出:

  山楂丸和健胃消食片都是常用来消化食积的良方,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小,按时按量服用不会有什么危害。但如果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病因,就大量盲目地服用消食药,可能导致胃部烧心、反酸等症状。特别是消化不良的儿童如果吃太多,易生内热。而山楂又含较多单宁酸,与胃酸作用后易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引起胃结石。  

  额,宝宝悄悄地抹了一把汗……原来不能这么吃啊!受教了!不仅如此,山楂丸或健胃消食片和其他药物合用还会有相互作用呢!

  当山楂丸或健胃消食片与磺胺类药物合用时,可使尿液酸化,使磺胺乙酰溶解度降低,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严重可致肾功能衰竭。

  与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酸性药物合用,可增加这些药物在肾脏中的重吸收,带来肾脏毒性。

  药娃温馨提示:

  现代医学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含山楂成分健胃消食药物,可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因此对于健胃消食药物,孕妇应谨慎服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