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6046181729698012.jpg

莎普爱思?白内障“神药”?!专业药师!专业剖析!关于白内障治疗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中国药学会 2019-09-24

  自从郎指导代言莎普爱思的广告搬上荧屏以来,各医院的药房就要被询问有无莎普爱思的患者“挤爆了”!

  虽然有点夸张哈,但广告的能量真心不容小觑!

  有N多患者上来就直接问,你们这有没有治疗白内障的那个神药,叫什么莎什么思,就是郎指导做广告的那个?

  瞧瞧,俨然,莎普爱思已经成了“神药”的代名词!

  作为专业药师的笔者不禁扼腕叹息,“神药”出世,江湖危已!

  事实上,关于白内障,只有手术治疗是具有充足的循证医学证据的,任何药物或者营养补充剂的治疗效果均尚未明确。

  下面,笔者和大家一起揭开所谓“神药”的面纱!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白内障到底是咋得的!

  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它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人体通过它的不断变焦来看清外界事物。正常情况下,它是非常透明的。如果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就会阻止光线进入,于是就形成了白内障,导致视物不清!

  莎普爱思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是“苄达赖氨酸”,相关资料提到该物质可以抑制在白内障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某种酶(醛糖还原酶)的活性,以阻止晶状体变混浊,从而可以起到延缓白内障进展的作用。

  然而,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到目前为止,药物治疗白内障还没有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所以目前也仅仅只是可能有作用,请记住,仅仅是可能哦!

  其实,除了莎普爱思这么火的“神药”以外,市场上还有很多种治疗白内障的药物,如吡诺克辛钠滴眼液(白内停)、吡诺克辛滴眼液(卡林优)、麝珠明目滴眼液、氨碘肽滴眼液、利明滴眼液等。

  除局部用药外还有一些中成药如复明片、金花明目丸等,说明书中提到可以用于早期白内障患者。

  然而,即使按说明书使用,这些药物也仅仅可能延缓白内障进展、推迟白内障手术,却无法达到治愈白内障的目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可以想一想,晶体一旦发生浑浊,就像煮熟的蛋清(蛋白质变性),怎么可能逆转呢?如果无法逆转,那自然是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手术,是将发生浑浊的晶状体替换成一个清澈透明的人工晶体的治疗,才会让你真的“眼前一亮”!

  此外,绝大多数的滴眼液中都含有抑菌剂,莎普爱思也不例外,说明书中也明确提到含有苯扎氯铵这种抑菌剂,而长期使用含有抑菌剂的滴眼剂可能造成角膜上皮、角膜内皮和泪膜的损害,况且这些所谓的治疗白内障药物还需要长时间使用,因此,此类药物长期使用的安全性也值得商榷。

  最最重要的是,美国眼科学会的指南中也明确提出,目前来说,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有明确的循证证据可以治愈白内障,同时,也没有任何一种营养补充剂被证实在白内障的发生、进展过程中有明确的受益。

  因此,在这么“大牌”的指南中,药物与营养补充剂都没有被推荐用于白内障。

  “神药”莎普爱思对于早期白内障的老年患者,仅仅可能具有一定的延缓白内障进展的作用。再次温馨提醒,仅仅是可能!因为循证医学证据不充分,根本不能治愈白内障,同时考虑到其长期使用的安全性以及乱用此类药物可能延误病情,笔者作为专业药师,是不推荐随意使用的哦!

  同时也提醒大家,广告切不可盲从,了解真相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药物治疗白内障没有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手术才是硬道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药学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