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33129454383923310.jpg

补血第一药当归 当不当用看条件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7-31 作者:薛寒

  当归是我们比较熟识的一味中药,素有补血第一药的称号。但中医用药讲求对症下药,因此,即使当归具有很强的补血功效,也要辩证判断是否适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哪些人适合用当归?哪些不适合用?

  当归有什么功效?当归味甘辛、性温、无毒,入心、肝、脾、经。传统中医认为:当归头能止血,药性上行,凡治便血、溺血、崩中淋带等症都可用归头;归身养血,常用于滋补方剂中;归尾行血破淤,药性下行,常用于通闭、逐淤的方剂。

  哪些人适合用当归?血虚诸证者,当归性甘温质润,长于补血,可用于治疗血虚引起的诸多病症,适合面色苍白、唇色浅淡、失眠等症状的血虚人士,特别是产妇。血虚血淤、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者,当归味甘而辛,善于补血,且能活血行滞止痛,是女性补血活血要药。又因其性温,尤适宜血虚、血淤有寒的女性。虚寒性腹痛跌打损伤、风寒痹痛者,当归还可温经通络、镇痛解痉,凡是寒性腹痛、跌打损伤、风寒痹痛等都可用当归治疗。血虚肠燥便秘者,当归不仅有滋补作用,还可润肠道,促进排便、排毒,对女性产后便秘、老年性便秘、习惯性便秘均有一定作用。

  哪些人不适宜用当归?1.正在出血期间的患者忌用。正在月经期间的女性及鼻出血、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等患者,不要以为出血就必定“血虚”, 当归虽有补血之功,但气味俱厚,性辛而动,易扰动血络,要补血也只能待其血脉宁静后方可使用。2.有内热者禁用。无论是实热还是虚热均不宜用,当归辛温助阳,上火者使用无异于“火上浇油”。3.青少年儿童及婴儿忌用。正在生长中的孩子,生机勃勃、阳气当发,摄入燥烈走窜的当归,不但易上火,还可能发生性早熟。4.孕妇忌用。当归走而不守,易因胎热而引发胎动现象。5.感冒发烧患者忌用。感受外邪者应避免服用滋补药。

  如何选购当归?选购当归需要注意,好的当归应具有头大、身长、腿粗等特点。道地的当归按照传统加工出来的颜色应是偏黄色、黄褐色,而不是白色。好的当归有一股扑鼻清香,味道甜中带辛辣,麻舌感不会太强。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等疾病的治疗以及亚健康状态调理等领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