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6170781_SM (1).jpg

猪一样的队友!伤不起!乱用激素药膏——您确定不是在给真菌“加餐”?!

中国药学会 2019-07-18

  一般来说,患者在内服激素类药物时会比较警惕,但对外用激素药膏所致的伤害,却鲜有关注。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某患者长了皮癣,自行购买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皮炎平)涂抹多次,但病情反复,且皮癣范围逐渐扩大。

  医生诊断为股癣,属于真菌感染,使用外用激素药膏只能促进真菌的生长、繁殖,延误病情。

  额,您这是变相地给真菌“加餐”啊!猪一样的队友!太可怕!

  关于这事儿,药娃有话说:使用激素类外用药真的要三思而后行!

  -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

  若其它药物无效或效果不佳,可考虑用激素类外用药治疗,如脂溢性皮炎、遗传性过敏皮炎等。

  但对于病程长、皮损严重或病灶已出现细菌感染者则最好不用或少用,如脓疱疮、毛囊炎、疖子等。

  此外,真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以及全身性细菌感染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激素类外用药。

  -选择合适的药物和剂型

  一般可先选用作用强的药物,如地塞米松、倍地米松和肤轻松等,等病情控制后即改用作用较弱的药物,如氢化可的松等。这样不仅可控制病情,而且还会减少副作用。

  -正确使用激素外用药

  腹股沟、腋窝、耳朵、眼睑以及头面部的皮肤较为敏感,选用的激素浓度应低些。有毛发的部位,特别是头部,应避免使用糊剂,否则不易清除。

  含有激素的外用药,包括糊剂、乳剂、油剂和软膏剂等,一般每天用1~2次即可达到治疗目的。

  涂药时,搽一薄层即可。

  皮损范围越大,选用药物的浓度应越低,太大的皮损应避免使用激素制剂。

  另外,需长时间使用者,最好隔日用药,不仅能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还可延缓对药物的耐受性。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