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89461822222631210.jpg

你吃错药了?!对,没看错!你吃错药了!

中国药学会 2019-06-21 作者:江城药侠

  目前,在我国抗菌药物使用非常广泛。甚至很多人,但凡有点红、肿、热、痛、发烧感冒的症状,不经医生诊断,就自行服用抗菌药。殊不知,这样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抗生素不是万能钥匙,岂能想用就能用!So,亲爱的小伙伴,你吃错药了吗?

  误区一:抗菌药、消炎药,傻傻分不清楚!

  很多人认为,抗菌药就是消炎药。当药师告知抗菌药使用禁忌时,患者很淡定地说:“不就是消炎药嘛,我经常吃,没事。”

  每当这时,药娃就想拉个小黑板给wuli宝宝上一课!明显不一样好不好?

  误区二:感冒发烧了,来点抗生素!

  经常听到患者跟医生说:“医生,我感冒了,太难受了!你给我开点抗生素吧,好得快!”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用抗菌药物根本无效。只有医生依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和检查结果,确定为细菌感染,才可以使用抗菌药物。

  误区三:增减剂量,随心所欲!

  在使用抗菌药的过程中,有时忘记服用,为达效果,在下次服用时自行加大使用剂量,或者有些患者为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减少服用剂量,须不知抗菌药需要达到一定范围内的浓度才起到抑菌或者杀菌的作用,低于有效浓度起不到预期效果,高于有效浓度,效果不会进一步增加,可能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误区四:贵的比便宜的好,广谱的比窄谱的好!

  就抗菌药本身来说,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种抗菌药都有自己的抗菌谱和特点,需要根据患者、病情进行个体化合理给药。原则上是能用窄谱不用广谱,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能单用则不联用。

  误区五:多种抗菌药联用能更有效控制感染!

  抗菌药治疗原则是能单用则不联用。要有效控制感染,首先应明确感染菌群有哪些,直接选用对应的抗菌药会更有效。多年的联合用药数据表明,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疗效并未相对应增加,相反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发生率却有所提高,而且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也明显增高。所以,并不是合用越多的抗菌药,治疗效果就越好。

  药娃温馨提醒:

  小伙伴们在使用抗菌药的过程中,应遵医嘱。切不可自行随意服用,避免不必要的药物损伤。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161医院  药剂科 初级药师 江城药侠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