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6716557_SM.jpg

打针怕疼?直接喝注射液吧!啥?!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中国药学会 2019-06-19

  有些人认为,注射剂比口服药纯,满满都是精华!肌肉和血管里都能打进去,吃下去肯定没有问题!于是,便自作主张把针瓶敲开当“补药”吃!还有的孩子打针怕疼,家长就把针剂药物让孩子口服!

  殊不知这种服药方式,非但不能起到治疗效果,反而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为什么硫酸镁静脉滴注能止痛,而口服却出现腹泻呢?

  咳咳~是这个样子滴!药物使用途径不同,发挥的药理作用也不同哦!

  口服硫酸镁针剂后,因为肠道不容易吸收而形成高渗状态,阻止水分吸收,使肠容积增大而刺激肠壁,反射性地使肠蠕动增强,引起导泻作用。一般服用4~6小时后,可引起水泻,大量饮用后作用更快。

  专家强调,注射剂可以不经过胃肠道吸收过程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迅速发挥治疗作用,特别是对于急、重病人的抢救作用较快。药物是否制成注射剂型,是药物本身性状决定的,注射液绝大多数不能口服。

  总有小伙伴发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为啥呢?什么原理?来来来,往下看!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