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3448959_SM.jpg

今天你按时按量吃药了吗?别再拿医生的话当耳旁风!

中国药学会 2019-06-18

  关于吃药,有些任性的患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起来就吃,忘记了就拉倒!还有另一波患者秉着“1+1>2”“多多益善”的原则,认为多吃些药,病会好得快,于是乎一次服用几次的量。

  药娃想问一句,您这么任性真的好么?要知道,按时按量用药是保障老年人慢性病药物治疗效果的重要环节。

  用药的时间长短和剂量大小是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定的。

  药物的疗效取决于它在血液中保持一定时间的浓度水平,太低则达不到疗效,太高则易发生毒副作用。

  时断时续地服药,漏服后擅自加服可能造成药物在血液中浓度的大幅波动,是不可取的。

  不要心急治病,误认为剂量大些,病就好得快些,而随意加大剂量;也不要病情稍有好转,就认为可以减量或停药。

  药娃温馨提醒:

  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可做一些用药提醒或用药记录,或用星期(分装)药盒摆放常用药,以防止漏服。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