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干吞药片危害大 用水送服打开吃药的正确方式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6-11 作者:黄冰璐

  日常生活中,生病吃药是难以避免的事情。对于吃药,大多数人认为只要将药吃下去就可以了,但却不知道,如果吃药的方式不对,不仅不能很好地发挥药效,而且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比如很多人吃药时会干吞药片,这种做法危害极大。那么,干吞药片有什么危害呢?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张亚同表示,干吞药片具体有以下四点危害:

  1.引起恶心、呕吐。有些药物具有特殊的味道,如果干吞,刺激性更明显,容易导致恶心,甚至使人把药物、食物呕吐出来。

  2.容易误吸。食管和气管离得很近,如果干吞药片,很容易引起误吸。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一旦药片吸入气管,很可能引起窒息,威胁生命。

  3.伤害肾脏。磺胺类抗菌药等药物,在经过肾脏排泄时容易在尿液中析出结晶,可能对肾脏造成损伤。促进尿酸排泄的抗痛风药(如苯溴马隆),服用后会使尿液中尿酸浓度增大,容易形成尿酸结晶。如果服这些药时喝水不够,甚至干吞,很可能影响药物排泄,伤害肾脏。

  4.刺激食道、胃肠。如果干吞药片,药片有可能在食道局部停留过长,如四环素、氯化钾、硫酸亚铁等药物刺激性很强,久而久之会造成食道炎。如果服药时没有饮水,药物不仅不能充分溶解,还会使局部浓度过高,刺激胃肠黏膜,诱发胃溃疡。

  干吞药片危害极大,因此,大家在吃药时一定要注意用水送服。那么,吃药时究竟该用多少水送服呢?一般口服剂型的药物,用200毫升~30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送服即可。水温应在40摄氏度~50摄氏度,如温度过低,容易使胃部产生不适。饮用中药冲剂每次用水约150毫升就可以了。例如感冒清热颗粒,用150毫升~180毫升水冲开服下。但西药中的散剂不在此列,例如蒙脱石散只需50毫升水冲服即可。

  由于胶囊是由胶质制成的,遇热水容易变软变黏,服用后易附着在食管壁上。因此,送服胶囊时要避免水温太高,且要多喝水,一般不少于300毫升,以保证药物被送达胃部。服用抗菌药、退烧药等要大量饮水。

  最后,建议服药时选用白开水或纯净水,或选用药品说明书提到的其它液体。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