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被狗或动物咬伤后应如何处理?如何预防狂犬病?

中国药学会 2019-02-11

  尽管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以预防狂犬病,但注射疫苗后是不是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呢?NO,NO,NO!

  对100余例狂犬病患者的统计发现,有的患者虽然接种了狂犬病疫苗,但由于没有正确地处理好伤口,仍然得了狂犬病。这可能是因为咬伤过重、感染的病毒量较多,或部分人对疫苗反应较弱。因此,正确及时地处理好伤口也是很重要的。

  被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反复洗涤伤口,并压挤出血;也可用其他消毒液,如40%~70%酒精或醋、白酒洗涤或直接用水大量冲洗伤口;伤口不宜缝合或包扎。

  一旦被狗或动物咬伤,应做到“立即清洗伤口,及时注射疫苗”双管齐下,另外还要酌情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药娃温馨提醒:

  减少狂犬病的传播不能只靠咬伤后预防,还应加强动物的管理,强调养狗的居民应定期给狗注射狂犬病疫苗,避免接触来路不明的狗或其他动物。对于经常与此类动物接触的人员,应当预防性接种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对狂犬病的预防率可高达95%以上,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