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不走寻常路——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就是这么傲娇!

中国药学会 2019-01-31

  小伙伴们,你们知道么?糖皮质激素曾被称之为“美国仙丹”!问药娃这个称号怎么来的?咳咳咳,话说很久以前……哎呀,其实是这样啦!几十年前,人们发现糖皮质激素不但具有调节糖、脂肪等代谢作用,还可用于消炎,因其功能强大,一度被誉为“美国仙丹”!额,原来是这么回事!秒懂!下个话题我们来聊聊吸入性糖皮质激素!

  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是指用来吸入给药治疗肺部疾病的糖皮质激素。与全身激素不同,为了满足吸入给药的独特的体内过程,几种适合吸入给药的激素,包括倍氯米松、布地奈德、氟替卡松和环索奈德被专门开发出来。这几种激素都不全身使用,而全身使用的激素也不能用来吸入给药,如地塞米松注射液雾化吸入的用法是不合理的。

  ICS 吸入人体后约80%沉积在口腔,约20%进入肺部(根据不同的吸入装置和患者的配合程度有所差异)。进入肺部的药物有部分通过肺部的血液循环分布于全身,沉积在口腔的药物随着吞咽进入消化道,在肝脏被部分灭活后,剩下的药物进入血液循环。从肺部进入血液的药量基本固定,但是在肝脏被灭活的药量却有很大差异,因为进入血液循环的药物不能在肺部发挥作用,反而引起全身不良反应。ICS的一个特点就是在肝脏的灭活比例高,以减少全身不良反应。倍氯米松的肝灭活率为60%~70%,布地奈德和氟替卡松都超过90%,各位患者朋友应尽量选择肝灭活率高的ICS。

  ICS是医学技术进步带给肺部疾病患者的一个福音。因为与全身激素相比,ICS的不良反应少得多。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使用ICS很少出现明显的全身不良反应,如让人担心的肾上腺皮质轴抑制、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库欣综合征等都几乎不会发生。其主要不良反应为声音嘶哑、咽部不适、鹅口疮等口咽部局部不良反应。即便如此,仍然推荐需长期使用ICS的患者朋友以最低有效剂量维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